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凉州>地理环境
地理环境
信息来源: 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5-25 浏览次数:

【地理位置】凉州区地处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东端,祁连山北麓,武威市中部。位于北纬37°23′~38°12′,东经101°59′~103°23′。东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西邻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南连天祝藏族自治县和古浪县,北与永昌县和民勤县相接。

【地形地貌】凉州区地域辽阔地形复杂。区内地势呈西南高东北低,有“金盆养鱼”之称。地貌类型分祁连山山地、走廊平原绿洲和腾格里沙漠三种,海拔14403263米,在大地构造上位于祁连褶皱系中的走廊过渡带。西南部是祁连山东段冷龙岭的前山地带,海拔在20003200米上下,为走廊带的毛藏古凸起和莲花山凸起,山势降为中山、低山、丘陵和盆地,冰峰峻峙,是大自然赐予的“天然水库”,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了丰富的水利资源;东北部是河西走廊平原地东段,位于祁连山与红崖山之间,为走廊带的凹陷,呈西北—东南向延伸,按其成因和形态可分为冲积平原、冲积细土平原,地势平坦,渠道纵横,灌溉便利,形成走廊中部的一块天然绿洲,是凉州区的主要农业生产区,海拔1500~2000米;东部属腾格里沙漠的一部分,海拔15001700米。祁连山在凉州区境内绵延90余千米,面积1811平方千米,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主要有冬青顶、莲花山、天梯山、第五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