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演练保安全 筑牢安全线——凉州区开展地震科普宣传和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信息来源: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4-03-27 浏览次数:

凉州融媒讯(记者 王皓)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的能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3月25日,市、区地震局联合凉州区教育局在武威第二十五中学和怀安镇九年制学校组织开展了地震科普宣传和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前,各班召开了防震应急主题班会,通过观看地震应急科普视频、学习应急避险技能,让学生掌握地震逃生自救基本知识、防范应对的技能,正确的避险疏散路线,地震中如何自救等相关知识。

随着校园里警报声响起,全体教师迅速到达自己负责的岗位,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用书包或双手保护头部,随后在老师组织下有序撤离教室。到达安全地点后,各班教师立即清点人数并上报,确保全校师生安全撤离到指定地点。

武威第二十五中学学生张蓥告诉记者:“第一次警报声响起的时候,我迅速抱头钻到桌底下,第二次警报响起,我们立刻有序撤离,跑到操场上。通过演练,我们掌握了正确的避险逃生方法,熟悉了地震时紧急疏散的方式、路线和安全避险区域,培养了我们自我保护、自救互救的能力。”

凉州区怀安镇九年制学校学生徐英雪说:“今天,全校师生在这里开展了一场防震疏散演练活动,通过这次地震演练,使我们学习到正确的避震方法,这样,在真正的地震发生时,我们就能够迅速作出反应保护自己。”

演练结束,安全领导小组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讲话,强调学校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安全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要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演练活动,将演练当作实战,时刻筑牢生命安全防线,杜绝各种安全隐患。

武威第二十五中学教师郑丰贤表示:“今天是第29个国家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校开展了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的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本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让师生深入了解疏散逃生常识,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熟悉疏散路线,增强师生的安全自救意识,使师生能够更好地掌握逃生技巧。”

凉州区怀安镇九年制学校教师魏东锋告诉记者:“演练前我们给学生讲解了防震减灾常识和疏散路线,演练过程中我们教师分工明确,学生井然有序地撤离到安全位置,这也加深了同学们对防震安全知识的理解,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

防震防灾记于心,疏散演练践于行。应急疏散演练的开展,有助于学生掌握避灾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技能技巧,提高学生综合减灾能力。凉州区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提高全区师生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积极构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

凉州区地震局工作人员高茜说:“区地震局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和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