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文件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015321165X/2024-33834 主动公开 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防灾减灾宣传资料——避震常识
信息来源: 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发布日期: 2024-03-12 浏览次数:

防灾减灾宣传资料——避震常识

地震又称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震常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能引起火灾、水灾、有毒气体泄漏、细菌及放射性物质扩散,还可能造成海啸、滑坡、崩塌、地裂缝等次生灾害。下面了解一下预测地震小常识。

一、如何正确判断地震

如果你感觉到震动,应立即警觉地看看室内吊灯等悬挂物和热水瓶等器皿是否在晃动,门窗是否振动作响,以确认你的感觉是否真实。如果你住在老旧房屋,还可看看外面的树枝、花草是否摇摆,观察有无重型车辆驶过或施工放炮等情形,以分辨震动是否是大风或其他原因引起的。

当你确认感觉到的是地震,而震动几下就过去了,这可能是当地的有感地震,或者是一定距离的中强地震,也可能是远距离的强震。一般来说,距离越远的地震,你感觉到的振动周期越长。不过,同一级地震,住在高楼上的人感觉到的振动周期也会比较长。

二、震前动物的反应

一般地震之前是有征兆的,尤其在震前,动物的反应非常强烈。

1.牛、马、驴、骡:惊慌不安、不进厩、不进食、乱闹乱叫、打群架、挣断缰绳逃跑、蹬地、刨地、行走中突然惊跑。

2.猪、羊:不进圈、不吃食、乱叫乱闹、拱圈、越圈外逃。

3.狗:狂吠不休、哭泣、嗅地扒地、咬人、乱跑乱闹、叼着狗崽搬家、警犬不听指令。

4.猫:惊慌不安、叼着猫崽搬家上树。

5.兔:不吃草、在窝内乱闹乱叫、惊逃出窝。

6.鸭、鹅:白天不下水、晚上不进架、不吃食、紧跟主人、惊叫、高飞。

7.鸡:不进架、撞架、在架内闹、上树。

8.鸽:不进巢、栖于屋外、突然惊起倾巢而飞。

9.鼠:白天成群出洞、像醉酒似的发呆、不怕人、惊恐乱窜、叼着小鼠搬家。

10.蛇:冬眠蛇出洞在雪地里冻僵、冻死、数量增加、集聚一团。

11.鱼:成群漂浮、狂游、跳出水面、缸养的鱼乱跳、头尾碰出血、跳出缸外、发出叫声、呆滞、死亡。

12.蟾蜍(癞蛤蟆):成群出洞。

三、地震紧急避险常识

    地震中最危险的时刻,是在晃动最为强烈的时候,试图强行逃出房屋或返回房屋试图抢救同伴及某些物品都会加大被坠落物体砸伤的几率。

地震其实是有规律的,次震动袭来,先是纵波上下动,后是横波左右晃,短的一二十秒,长的持续一两分钟,之后便会有短暂的平静期。间隔时间越长,说明震源离你越远。当房子晃动的时候,你可以躲在安全的地方,等待不晃的时候往下一个地点转移,在下一波震动来袭之前,躲在新的可藏身的安全之处。

四、不同场所避震措施

(一)家中避震

假如在家中遇到地震,如果不能及时撤到室外,就要采取“就地避震、先躲避后撤离”的办法,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如在楼房,应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到室外或等待救援。

(二)学校避震

在学校。要听从老师安排,室内学生不撤出,室外学生不要回教室,就近“蹲下,掩护、抓牢”。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危险物。

(三)居民社区避震

地震发生时,如果我们正在居民社区应就近选择开阔的地方避震。

一要迅速避开街边,防止被掉落的玻璃、花盆等物品砸伤。

二要迅速避开各种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特别是玻璃幕墙、过街天桥、立交桥等。

三要迅速避开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危险物或高耸悬挂物。

四要迅速远离危旧房屋、储油储气设施、物料堆放处等不安全的地方。

(四)在行驶的汽车内遇到地震

如果在行驶的汽车内遇到地震,我们要迅速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弯下身子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等震动结束,汽车停靠在安全的地方后再下车,以防发生事故、受伤。

(五)野外避震

当在野外遇到地震时,我们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区避震。

如果在河边,我们要迅速离开河岸到高地,因为,地震可能导致河堤、水库大坝遭到破坏。

如果在山边、岩边,我们要迅速离开陡峭的山崖到地势平坦的地方。一旦遇到山崩、滑坡、滚石等灾害,我们切不可顺,着滚石的方向跑,要“横着”往滚石区域两边跑。如果来不及脱离危险地带,应尽可能躲在坚硬的障碍物下,注意保护好头部。

(六)公共场所避震

地震发生时,如果我们正在影剧院、体育馆、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商场、车站、码头、机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要保持冷静,不要慌乱,迅速采取以下方法避震。

一是在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运动器具、柱子边或内墙角等安全地区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用手或其他东西保护头部;注意避开吊灯、电扇、广告牌等悬挂物,还要避开玻璃门窗、橱窗等危险物以及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

二是等震动结束后,听从指挥,有组织、有秩序地撤离,不要乱喊乱叫,更不要乱挤乱跑。三是注意避开人流,如果不得已被挤入人流要采取靠墙走的方式防止摔倒。

五、地震自救常识:

地震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有时完全超乎人们的想象,除了地震本身造成的灾害,还可能造成严重的次生灾害。不少历史震例表明,有些地震的次生灾害比地震本身造成的损失还要大得多。我们要采取科学的避震方法,正确应对,尽量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一)发生燃气泄漏时如何逃生?

1、切断总电源,迅速离开现场;2、千万不要使用明火;3、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处;4、若被倒塌物砸压,应设法将脸朝向通风口,等待救援。

(二)被塌落重物压住身体怎么办?

1、查清压在身上的物体是何物,不要轻易移动物体或身体;2、检查自己是否受伤,若没有受伤,应根据情况向外缓慢拽拉身体;3、若已受严重外伤,应尽力用衣物等物包扎好伤口;4、若发生骨折,不要轻易移动,应等待救援。

(三)埋在废墟中如何维持生命?

1、树立坚定的生存信念;2、不要大哭大叫,应保存体力;3、尽量休息,闭目养神;4、寻找食物和水,维持生命,若无法找到水,可以用自己的尿液应急;5、若有伤,应设法包扎,多休息。

(四)公共场所人群混乱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1、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秩序地行动;2、若被拥进人群,应双手交叉在胸部,保护自己;3、用自己的肩、背部承受压力;4、挤在人群中无法脱身时,不要往相反的方向跑,要跟随人群向前移动,注意防止摔倒。

(五)怎样防止被埋者窒息?

1、救援时应尽快打开被埋者所处的封闭空间,使空气流通;2、应先使被埋者露出头部,并清除其口、鼻中的尘土,使其呼吸通畅;3、灰尘过大时,应喷水降尘,以免使被埋压者窒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