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商引资>投资政策
武威奶产业链项目建设见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吴积文 发布日期: 2023-06-29 浏览次数:

透过密闭的玻璃幕墙,洁净无菌的车间内,全封闭无菌生产线在快速运转,灌装机准确无误地把一盒盒牛奶装进包装盒,灌装好的产品由机械手臂自动码放送入冷库……走进位于武威工业园区的武威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一座现代化的高标准乳制品工厂令人眼前一亮。

2019年6月,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一期工程在武威工业园开工,成为伊利集团在河西走廊布局建设的唯一一家乳制品加工企业,也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

武威伊利一二期项目共计划建设28条生产线,设计日产液态奶1888吨,实现产值67亿元。目前已建成12条生产线,产能达850吨/日。

从签约到一期建成投产、到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武威伊利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创造了“伊利速度”,彰显了“武威效率”。如今,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已成为武威打造百亿级奶产业集群的动力引擎。

武威地处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是发展奶业的天然牧场。2022年,武威市制定印发了《武威市奶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把奶产业链确定为全市7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统筹推进奶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同时,确定武威伊利乳业为“链主企业”,成立奶产业链工作专班、招商专班,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明确15家骨干企业,梳理16个重点项目,齐抓共管、协同发力。

在链主企业带动下,一大批奶产业链上下游关联项目相继落户武威,初步形成了以乳制品加工为核心,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产业链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在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排布有序的胶印、预印、水印、丝印车间生产忙碌,经过各环节智能化控制后,各类包装产品有条不紊地生产出来。

5月29日上午,包括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年产1亿平方米环保纸制品包装生产线智能化工厂二期项目在内的6个项目在武威工业园区集中开工,对推动园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武威奶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生产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设投产的各个流程环节中,武威工业园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最大幅度缩减办理时限,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供水、供电、道路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入规。

“园区落实落细惠企政策,持续优化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在征地拆迁、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解决好企业市场销售、资金短缺等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保障重点企业稳定运行、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武威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闵全斌说。

近年来,武威市把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首位产业加快培育,在支持凉州、古浪2个主产县打造优势产区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民勤县发展第三梯队,推动形成以伊利等加工企业为一体,以古浪黄花滩、凉州区邓马营湖——民勤南湖两个连片奶牛养殖基地为南、北两翼的“一体两翼”奶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奶牛养殖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奶制品加工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推动奶产业全链条发展,加快建设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