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文件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7623703663/2023-34396 主动公开 凉州区火车站街街道办事处
中共凉州区火车站街街道工作委员会凉州区火车站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火车站街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凉州区火车站街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 2023-05-31 浏览次数:

火车站街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安委会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我街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按照凉州区安委办关于印发《凉州区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凉安办发〔202352精神,制定我街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35条措施、市委市政府40条具体措施以及区委区政府 41条具体措施,紧扣构建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街道社区属地监管责任和党政领导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突出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我街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底数,聚焦《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明确的64项重大事故隐患精准严格执法,集中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守牢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确保我街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整治范

突出粉尘涉爆、涉及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的有限空间作业,特别是食品加工、干酪素生产等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以及电气焊、外包()作业等。重点排查粉尘涉爆企业粉尘清扫制度落实、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电气设备防爆、干式除尘系统泄爆、惰化、抑爆等爆炸防控措施落实等;涉及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的工贸企业有限空间辨识及账建立、作业审批制度落实及执行、监护人全程监护、应急救援等;电气焊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操作规程遵守及安全措施落实等;外包()作业发包单位统一协调管理等。

三、主要任务

()企业层面

1.专门研究组织部署。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学习研究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组织制定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全员集中培训、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改。组织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问题清单和措施清单,按照五定”(定整改措施、定整改责任人员、定整改责任单位、定整改时限、定整改防范预案)要求举一反三、闭环整改,杜绝纸面整改或假整改,并按照分级属地原则每月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街道社区报告,深刻汲取临夏州华安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5·7”较大事故教训,开展全员警示教育,迅速组织排查治理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专项行动期间,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月至少1)

2.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等)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要突出管理团队安全责任落实,组织制定企业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齐抓共管推进排查整治;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根据需要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强化技术指导,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3.强化危险作业排查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刻吸取近期违规动火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组织1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坚决做到四个务必,即务必履行作业审批手续、务必做好现场安全监护、务必做到能量隔离、务必备足消防措施。组织对电气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禁带病作业,不得使用淘汰、超期未检或危及安全的设备举一反三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进行1次全面排查,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明确谁招请无证人员,谁负责任的管理制度。

 4.强化外包外租排查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针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和场所外包外租(包括委托、合作等类似方式)情况组织开展1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处理;将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

5.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半年至少1),特别要让全体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避险意识。

 ()监管层面

1.组织宣贯整治标准要求。街道社区要结合行动方案,严格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及时将专项行动方案传达至辖区内所有工贸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解读。街道分管安全领导和社区书记要深入企业宣讲专项行动方案。

2.开展监管执法人员培训。街道社区要利用企业自查自改阶段的时间,按照区上要求,集中对监管执法人员至少组织开展1次安全生产专题培训,重点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点执法检查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提高专业素养和法治素养,切实提高监管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3.聚焦重点精准严格执法。建立逢查必考机制,严格落实安全三问”(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是什么?企业的安全风险隐患是什么?采取的具体措施是什么?)。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五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精准严格执法。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坚决整改落实到位

四、阶段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20235月底前)街道社区要结合实际按照制定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深入企业做好宣讲解读

()企业自查自改阶段(20238月底前)辖区内各工贸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合账,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要结合实际对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服务完成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专题培训

()精准执法阶段(202311月底前)街道社区要聚焦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聚焦第一责任履职情况,深入企业、一线扎实开展精准法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章行为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312月)。街道社区要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和社区要切实把开展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务实举措和治本之策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部署,主动协调解决重大难题;分管领导要主动担责履责,强化跟踪问效和督导检查,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工作落实。

()严格规范执法。要以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手段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对违法违规行为和责任主体要积极向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报告。切实做到对安全隐患和隐患不整改零容忍,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零容忍,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强化信息报送。社区要指定专人负责专项行动的信息收集、汇总,及时报送各类信息。贯彻落实情况分别于2023810日、20231210日前报送街道公应急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