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区残联>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文件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3622301H17725108F/2017-21748 主动公开 凉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凉州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凉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发布日期: 2023-05-3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残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甘政残工委办发〔2017〕3号)精神及省市动态更新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实现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的及时更新与有效反馈作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基础工程和改进残疾人工作的主要抓手,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信息大数据及服务平台,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管理水平。
二、总体要求
确保精准性、连续性、参与性和可操作性。要以实名制的信息数据动态更新为基础,加强与残疾人的联系沟通、传递温暖,确保精准性;要以持证残疾人为对象,适时微调调查指标,动态掌握托底补短工作进展及成效,确保连续性;要向区政府残工委报告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使动态更新数据发挥作用,要动员相关力量共同关心、参与、呼吁解决残疾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参与性;要根据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落实好残疾人政策措施,确保可操作性。
三、组织领导
在区政府残工委领导下,区残联会同区统计局、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工信局、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卫计局、区扶贫办等部门,共同组织做好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区上成立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简称“区动态更新办”),办公室设在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区政府残工委及乡镇(街道)承担领导职责,各乡镇(街道)成立动态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区政府残工委统筹负责组织实施和质量监控。督导、落实全区动态更新工作。乡镇(街道)负责组织村(社区)开展信息数据采集、审核与录入工作。村(社区)负责入户信息数据采集。
四、更新对象
截止2017年6月30日,以全区残疾人基础数据库中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
五、更新内容
对照2017年动态更新残疾人登记表和社区登记表指标内容,对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残疾人个人基础信息变动、基本服务需求落实和变化、村(社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改进等情况进行更新。2017年6月30日以后发生的变更,在下一年度更新时填报。
六、上报时限
区政府残工委于8月20日前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信息数据上报省动态更新办。各乡镇(街道)于8月10日前将本乡镇(街道)动态更新信息数据录入上报区动态更新办。
七、工作人员组成
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动态更新办工作力量,有关领导及业务骨干要积极参与动态更新工作。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残联及村(社区)残协的作用,尽量抽调参与过专项调查的人员负责从事动态更新工作。乡镇(街道)由分管残疾人工作的领导牵头,工作人员由残联、民政等办公室干部及残疾人专职委员3-5人组成。村(社区)由村(居)委会主任牵头,工作人员由村(社区)干部和残疾人专职委员组成。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对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动态更新工作人员组成情况进行实名建档,加强监管,保持相对稳定。
八、业务培训
全区动态更新培训分区、乡镇(街道)两级组织实施。区动态更新办组织区级培训,集中培训乡镇(街道)动态更新业务骨干,于6月15前完成。各乡镇(街道)负责对本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人及业务工作人员培训,于6月20前完成,各乡镇(街道)要制定培训工作方案,经区动态更新办审核后报市动态更新办备案。区动态更新办做好统筹安排和具体工作指导,确保按期完成。
九、信息采集
全区各乡镇(街道)统一开展入户采集信息数据的时间为7月1日至7月20日。《甘肃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残疾人登记表》及《村(社区)登记表》由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统一印制。
动态更新信息采集方式包括入户调查、电话询问等。各乡镇(街道)要密切与残疾人的联系,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每年至少两次对辖区内持证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并采集康复、教育、培训、维权等业务数据信息,信息采集入户率达到95%以上,手机APP录入率达到50%以上。同时,及时登记或录入相关动态更新信息数据,实现业务数据与动态更新信息数据的同步采集。
十、质量控制
各乡镇(街道)要建立质量控制工作机制,确保信息数据的真实、完整和可靠。各乡镇(街道)分管残疾人工作的领导为本级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有关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按照规定做好数据采集、数据录入、数据比对、数据上报等工作。
乡镇(街道)要对村(社区)采集的信息数据与民政、残联、社保、住建、扶贫等相关业务工作数据进行对比核实,于8月10日前完成录入审核上报工作。区动态更新办负责对乡镇(街道)上报的信息数据进行抽查验收,在统一统计标准的前提下,与政府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已有的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对不一致的信息数据责成乡镇(街道)再次核实,确保信息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
十一、督导评估
区政府残工委建立包干督导责任制,区信息更新工作的督导、考评工作由区政府残工委牵头组织实施,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及广大残疾人的意见。按照分级指导、督查的原则,区政府残工委对各乡镇(街道)动态更新工作进行督导、考核,纳入年度残疾人工作目标管理。在区动态更新办上报动态更新信息数据前,将接受省上组织的有关专家、学者、残疾人代表及社会机构进行第三方评估。
十二、数据安全
各乡镇(街道)动态更新办要增强安全保密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信息数据安全保密工作,确保系统账号、信息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的绝对安全。未经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发布动态更新的相关数据。
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残联工作人员、信息采集人员的信息安全教育,在采集、使用、调取和提供残疾人信息方面严格管理,切实保护残疾人个人隐私,杜绝残疾人个人信息泄露,防止损害残疾人利益的事件发生。
十三、宣传报道
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重视和对残疾人的关爱帮助,重点宣传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残疾人工作各项政策要求,提升残疾人知晓率和社会覆盖面,增进残疾人和广大群众对动态更新工作的了解与支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凉州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
                                    2017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