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区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0602MB1B718047/2023-33638 主动公开 武威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
武威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2023年政务公开要点
信息来源: 武威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 发布日期: 2023-05-27 浏览次数:

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工作安排,聚焦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和重点任务落实,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公开内容、提升解读质量,全力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积极作用,助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一)规范主动公开内容发布。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重点任务分工,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根据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普遍性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方式公开。(办公室牵头,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

(二)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规章在凉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区自然资源分局子栏目集中统一发布,根据立、改、废、释等情况做好动态调整更新。参照规章集中公开工作要求,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凉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区自然资源分局子栏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法规股牵头,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

(三)提高网站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凉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区自然资源分局)主管主办责任,健全完善网站管理制度,加强网站内容管理。积极汇报协调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做好政务公开栏目更新与维护。持续加强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办公室负责)

(四)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实行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杜绝瞒报漏报、建而不管、失管脱管。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杜绝重形式、轻内容和娱乐化”“空壳等问题。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全系统加强协同联动,及时转发两微一端信息。(办公室牵头,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

(五)做好政务服务公开。梳理自然资源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及时更新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事项实施清单并公布实施,确保政务服务事项的时效性、准确性。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及清单内事项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明确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审批时限等内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做好权责清单公开,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行政审批股牵头,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

(六)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办公室牵头,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七)提高政策解读质效。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通过网站和两微一端,发布规范性文件、解读政策。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多采用图文并茂、视频、图解、访谈等方式,推送解读政策信息,让企业和市场主体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做好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办公室牵头,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

(八)做好社会关注关切信息公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依法批准后及时公开。做好十四五基础测绘、地质灾害防治等专项规划信息公开,持续推进征地信息公开,规范和加强土地信息公开,切实做好土地征收规划许可等领域行政审批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提高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地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空间规划股、调查监测股、矿保股、征地办、行政审批股分工负责)

(九)深化专项信息公开。做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成果、综合统计数据、专项数据信息和行业标准公开。做好财务信息公开,推进局机关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做好局机关集中采购实施情况公开。(调查监测股、内控办、办公室分工负责)

(十)做好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坚持贴近民生、服务民生,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为民办实事内容,做好失地农民安置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相关政策措施的发布,及时公开进展情况。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多渠道发布不动产登记改革便民举措和实施效果。(安置办、矿保股、不动产登记中心分工负责)

三、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十一)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切实履行政务公开主体责任,制定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政务服务中心自然资源部门窗口、不动产登记大厅要创新方式,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办公室牵头,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

(十二)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全力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对申请公开信息不能提供的,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阐明原因、指明路径。及时答复网民留言、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妥善处理涉及依申请的复议、诉讼案件。(办公室牵头,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

(十三)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定期进行工作提示,及时跟进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回头看,逐项梳理落实情况,未完成的及时在凉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区自然资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将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室牵头,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