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凉州区高坝镇:壮大村集体经济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信息来源: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5-25 浏览次数:

凉州融媒讯(记者 王璟 俞逸 靳涛)今年以来,凉州区高坝镇把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与推动全镇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精准定位、科学谋划,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近日,在凉州区高坝镇蔡家村集体经济产业园,记者看到,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正在作业,工人有序地进行各项工作,园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凉州区高坝镇蔡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蔡万雷说:“我们蔡家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流转土地210亩,搭建双面钢架结构日光温室71座,现已落实经营主体42户,项目建成后,我们村集体经济每年可以达到30万元以上,可以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据了解,高坝镇蔡家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按照“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经营模式,通过整合资源、土地流转等形式,由蔡家村股份合作社牵头,台庄、马儿、红沿等6个村股份合作社入股,积极争取衔接资金312万元,统筹盘活6个村集体经济闲置资金69.05万元入股集体经济产业园分红。项目建成后,由蔡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委托种植大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年生产蔬菜和花卉总产量达710吨,实现总产值300万元以上,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以上,为集体经济注入了新动能。

凉州区高坝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程陆军说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我们高坝镇立足产业发展现状,打破原有各村发展‘单打独斗’的状态,采取‘政府牵头、一村出地、多村出钱、合作社运营’发展模式,建设高坝镇蔡家村、十三里村集体经济产业园2个,真正实现了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多赢目标。”

近年来,凉州区高坝镇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科技助推等方式,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日光温室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大棚经济”为主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路子。全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6368座9285亩,设施蔬菜年产量达6.5万吨,年产值达2.6亿元。今年,高坝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来抓”,截至目前全镇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397.51万元,其中2023年第一季度村集体经济收入94.51万元。全镇村集体经济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迈出了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