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农业信息公开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凉州区谢河镇:着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样板”
信息来源: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5-13 浏览次数:

凉州融媒讯(记者 马艳 马晓宇)凉州区谢河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夯实农业现代化发展基础,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样板”保障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拖拉机、播种机来回作业,覆膜、播种忙得不亦乐乎……在谢河镇武家寨村的高标准农田耕种现场,一派耕播繁忙景象。村党支部书记齐典学向记者一一介绍了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诸多有利之处,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了耕地使用率和效益产出率,修建蓄水池、铺设输水管道,有效缓解了山水灌区干旱缺水、灌溉系统落后的问题。同时,新增耕地确权给村集体,可有效解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无资源的问题。

凉州区谢河镇武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齐典学告诉记者:“武家寨村高标准项目区涉及12个村民小组,6422204人,建设面积6874亩,建成调蓄水池3座,铺设输水管网62.17公里,建设田间道路9.68公里。通过土地平整、建设基础设施、修建调蓄水池,推广水肥一体化和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技术,可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能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新增耕地纳入村集体统一管理。”

“小田”变“大田”,“粮田” 变“良田”的高标准农田,将改变以往田埂多、从种到收大部分工序靠人工、粮食产量低、收入低的现状,展示着农业产业发展的前进步伐和农户的前瞻远见。

谢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位于312国道沿线涉及谢河、武家寨2个村21个村民小组,6813039人,项目实施面积1.35万亩,于2022年开工建设,现已完成项目计划的5座蓄水池及全部建设任务。2023年,谢河镇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引进种植企业打造农田马铃薯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基地5000亩,打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推行“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加工企业”的产业化经营机制,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支撑,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升级,同时逐步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凉州区谢河镇政府副镇长牛泰辉说:2023年谢河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加快完成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清零扫尾工作,积极向外招商引资,引入达利园等龙头企业支持,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进度,利用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在武家寨村打造5000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形成谢河镇‘南菌北薯’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双赢’。下一步我镇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决策部署,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来抓,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全力保障我镇粮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