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项目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图文新闻】【为民办实事 倾情暖民心】凉州:办好民生教育暖心实事
信息来源: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4-07 浏览次数:

凉州融媒讯(记者 王璟 王润 靳涛)近年来,凉州区主动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在学校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惠民工程实施、为民服务实事开展上用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始终将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作为推进工作的不竭动力和奋斗目标,努力办好有情怀、有温度、有活力、有质量、群众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普惠优质学位是民心所向。2022年凉州区第一幼儿园搬迁是区委、区政府基于优化全区教育布局、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全力改善办学条件、有效缓解学前教育压力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重要的民生项目之一。新搬迁后的一幼,外观建筑、功能配套、游乐设施、特色教学、师资配备等方面既有颜有趣,又独具特色,成为了全区学前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以凉州区第一幼儿园为龙头,目前全区已逐渐形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学前教育良好发展格局。如今,孩子在家门口“有园上、上好园”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

 凉州区第一幼儿园幼儿家长刘龙生说:“从老园区搬到新校区之后,整体的环境变好了,孩子玩耍的空间变大了,功能区域更广了,老师的教育有新的方法、新的引导,孩子的习惯养成也特别好。”

 凉州区第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管轶钟说:“新园的迁建不仅为孩子们创设了更安全舒适,童趣盎然的学习、生活环境,也有效缓解了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了城区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截至目前,凉州区已实施武威第六中学迁建扩建项目和武威第二十五中学、祁连路小学、第四、第五幼儿园新建项目以及武威第十九中学、东关小学、第一幼儿园搬迁扩容项目等25项,新建校舍35万平方米,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8940个、园位3735个,消除大班额296个。

 空灵鼓、创客、科学实验……近50个社团供学生选择,让课后服务有趣又有料。近日,记者走进凉州区祁连路小学,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场景映入眼帘,眼前的校园宛如一座欢乐的“少年宫”。在学校的打击乐社团,酷爱架子鼓的二年级学生张扬正在和同学们训练。

凉州区祁连路小学学生张扬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社团活动的时间,每当我学习架子鼓的时候,我觉得我全身充满了力量,非常自信快乐。”

 课后服务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是有效减轻家长负担的一项民心工程,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凉州区祁连路小学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之中,精心组织管理,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推动课后服务在促进“双减”工作中落地生根。

 凉州区祁连路小学在课后服务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作业辅导和素质拓展两段522”模式,作业辅导每天开展一次,每周5次。阅读与表演、趣味数学等学科拓展社团每周开展2次。二胡、琵琶、足球等艺体类特色社团每周开展2次。同时,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中“课后服务”板块资源,对学生开展科普、体育、艺术、阅读、爱国主义等方面的教育,让优质网络资源惠及少年儿童。

 凉州区祁连路小学学生家长董雪琴说:“‘双减’之后,孩子的作业在学校基本就完成了,我们家长的课业辅导压力也减轻了很多。孩子在学校还参加社团,学会了琵琶,也减轻了我们的艺术培训压力。”

 凉州区祁连路小学副校长杨全生说:“‘双减’政策推行以来,我校积极创新课后延时服务,实行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双轨并行模式,让孩子们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作业,同时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就能参与到多种艺术、体育类活动,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而且,这也是我校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2023年,凉州区将继续以奋斗开新局,把每一项教育实事落实落细、办出成效,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