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文件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015321165X/2023-28499 主动公开 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关于印发《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发布日期: 2023-03-31 浏览次数:

邓建发〔202316           

                                               

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关于印发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相关单位

现将《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2023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宣传培训,做好生产指导工作。

 

 

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2023330

 

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方案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是持续控制病虫危害、保障农业绿色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提升指挥部农作物绿色防控水平,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效益优先,以作物为主线,着眼全生育期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应用,促进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机制创新,示范推广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辐射带动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加强全程用药调查评估,提升科学用药水平,助力农药减量化,实现病虫害可持续治理,确保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目标任务

建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绿色防控示范点1个以上,核心示范面积300亩以上,核心示范区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100%,示范带动区域内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0%以上,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85%以上,危害损失率粮食控制5%以下。同时在玉米(青贮玉米)、苜蓿、马铃薯、中药材等作物上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技术宣传培训指导和农户农药使用情况全程调查与评估。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运用农民群众对病虫害绿色防控的认识不断提高。各村委会驻地尝试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有效降低农药包装废弃物对农业和农村生态环境的影响。防治过程中确保不发生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和高毒农药,杜绝人畜中毒伤亡事故、重大的环境污染事件、严重药害等事故的发生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示范区建设。紧扣指挥部特色产业发展,以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优先在规模化种植区、农产品品牌基地、交通比较便利、集中连片地块等区域开展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产品试验研究,探索创新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农户等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的程度,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对绿色防控示范区进行台账管理,定期开展田间调查,全程记录病虫害防控措施。做好绿色防控示范效果评价,在绿色防控示范区和非绿色防控区,选同等栽培条件的地块,分设绿控区和对照区,根据病虫发生情况采用适宜的调查取样方法,对比绿控区和对照区的防控效果,统计测算分析示范带动、挽回产量损失、农药用量增减、资金投入产出等情况,评价绿色防控示范区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二)加强技术集成创新和推广。示范区要集成农业、物理、生物、生态调控、科学用药等综合防控技术,保护生物多样性,降低病虫草鼠害重发几率,保障优质绿色的农产品有效供给。避免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超标,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加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1.农业防治和生态调控技术。重点采取推广抗病虫品种、优化作物布局、培育健康种苗、合理轮作、土壤处理、改善水肥管理等健康栽培措施,加强田间管理,并结合农田生态工程、果园生草覆盖、作物间套种、天敌诱集带等生物多样性调控与自然天敌保护利用等技术,改造病虫害发生源头及孳生环境,增强自然控害能力和作物抗病虫能力。

2.生物防治技术。重点推广应用以虫治虫、以螨治螨、以菌治虫、以菌治菌等生物防治关键措施,加大赤眼蜂、丽蚜小蜂、捕食螨、绿僵菌、白僵菌、微孢子虫、苏云金杆菌(BT)、枯草芽孢杆菌、核型多角体病毒(NPV)、多粘类芽孢杆菌、寡雄腐霉、天然除虫菊素、蛇床子素、多抗霉素、苦参碱、鱼藤酮、印楝素、香芹酚等成熟产品和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适期使用碧护、激健、氨基寡糖素等免疫诱抗调节剂,积极探索开发植物源农药、农用抗生素、植物诱抗剂等生物生化制剂应用技术。

3.理化诱控技术。重点推广昆虫信息素(性引诱剂、聚集素等)、杀虫灯、诱虫板(红黄板、黄板、蓝板)防治蔬菜、果树和瓜类等农作物害虫,积极推广应用植物诱控、食饵诱杀、防虫网阻隔和银灰膜驱避害虫等理化诱控技术。

4.科学用药技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优化集成农药的轮换使用、交替使用、精准使用和安全使用等配套技术,加强农药抗药性监测与治理,普及规范使用农药的知识,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尤其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绿色防控示范区,因地制宜采取除草技术,选用适合苗前封闭处理和田间茎叶处理的除草药剂和施药器械,提高杂草防控效果。推广应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雾机等高效施药器械,通过合理使用农药,最大限度降低农药使用造成的负面影响。

(三)开展农药械使用情况调查与评估。农药械使用调查评估是评价农药使用和防治效果的重要依据,也是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各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一是建立农药使用档案。以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种植大户等为重点,推行落实农药使用档案记录。二是开展系统监测调查。要对本区域内主要农作物全程用药及器械拥有量进行系统监测和调查,调查数据通过“植保植检信息管理系统”填写上报。三是推进农药使用监测评估。要系统开展农药使用种类、使用量、使用强度、农药利用率等监测计算,结合农作物病虫害发生防治情况,评估防病治虫效果,探索建立农药使用监测评估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绿色防控示范工作的落实,保证示范效果,加强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领导,指挥部成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合理选择示范点,树立示范区标牌,明确主推技术、防控目标、项目负责人、技术指导员等,确保责任到人、技术到田,根据作物实施全程管理,健全绿色防控技术田间应用记录,做好绿色防控效果评价,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宣传培训。村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印发明白纸、现场观摩和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强绿色防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加大对合作社技术骨干、种植大户和农户的培训力度,宣传普及绿色防控技术,扩大绿色防控影响,增强自觉应用绿色防控意识,提高防控技术的入户率和到田率

(三)强化指导服务。指挥部在核心示范点确定技术指导专家1,具体负责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措施和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在农作物生长和病虫防治关键时期,通过专题培训、实地观摩、示范展示等多种形式,普及绿色防控技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让农业种植户、广大农民认识并接受融合推进的好处,增强自觉应用意识。

(四)强化督导管理。在病虫防治关键期,指挥部将派出专项督查小组,深入各村各单位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开展督查指导,重点检查示范基地建设、绿色防控措施落实、物资使用等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附表:1.绿色防控示范区病虫害管理记录表

2.禁限用农药名单

3.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4.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小组


附表1

绿色防控示范区病虫害管理记录表

示范点地址

       县(市、区)       乡(镇)        

作物名称


种植面积

示范面积

辐射带动面积

主要病害

1.                 2.               3.               4.          …….                                  

主要虫害

1.                 2.               3.               4.          …….                                            

非药剂防治措施

使用时间

防治对象

措施名称

应用面积(亩)









































药剂防治措 

施药时间

防治对象

药剂名称

有效成份

含量及剂型

使用量

防治面积(亩)





























































 

附表2

禁限用农药名单

一、禁止(停止)使用的农药(46种)

通用名

禁止使用范围

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氯磺隆、胺苯磺隆、甲磺隆、福美胂、福美甲胂、三氯杀螨醇、林丹、硫丹、溴甲烷、氟虫胺、杀扑磷、百草枯、2,4-滴丁酯

所有作物

注:溴甲烷可用于“检疫熏蒸处理”。杀扑磷已无制剂登记。

通用名

禁止使用范围

甲基异柳磷、滴灭威、克百威、甲拌磷、特丁硫磷、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甲基硫环磷、治螟磷、内吸磷、内吸磷、灭线磷、硫环磷、蝇毒磷、地虫硫磷、氯唑磷、苯线磷

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甘蔗

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

蔬菜、瓜果、茶叶、菌类和中草药材

灭多威

柑橘树、苹果树、茶树、十字花科蔬菜

氧化乐果

甘蓝、柑橘树

硫线磷

柑橘树、黄瓜

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

茶树

丁酰肼(比久)

花生

氟苯虫酰胺

水稻

水胺硫磷、杀扑磷

柑橘树

毒死蜱、三唑磷

蔬菜

氟虫腈

仅限于卫生用、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剂和专供出口产品使用

氯化苦

限用于土壤熏蒸,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使用。

          磷化铝

 

限规范包装的磷化铝农药产品。应当内外双层包装。外包装应具有良好密 闭性,防水防潮 防气体外泄。内包装应具有通透性,便于直接熏蒸使用。内、外包装均应标注高毒标识及“人畜居住场所禁止使用”等注意事项。

 

附表3

 

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汪国成  指挥部副指挥

副组长:梁永贤  指挥部农技站站长  高级农艺师  

 员:严发红   指挥部农技站干部  高级农艺师

孙天伟   指挥部农监站站长  高级农艺师

          王雪梅   指挥部农监站干部  助理农艺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挥部农技站站长梁永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的业务工作。

  

 

 

 

 

 

 

 

 

附表4

 

 

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指导小组

 

 长:梁永贤   指挥部农技站站长  高级农艺师  

 员:严发红   指挥部农技站干部  高级农艺师

孙天伟   指挥部农监站站长  高级农艺师

王雪梅   指挥部农监站干部  助理农艺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