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文件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015321165X/2023-27970 主动公开 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邓马营湖2023年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 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 发布日期: 2023-03-28 浏览次数:

邓马营湖2023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提高粮食产能,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指挥部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工作目标

——加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牢牢守住耕地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深入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升耕地地力和质量等级。

——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坚决守

住粮食安全底线,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确保耕地面积、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指挥部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50300亩以上。

——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树立大食物观,发展经济作物

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指挥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200亩。

——推进种植产业提质增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高复种指数,扩大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推广高效生产技术,提升单位面积产能,2023年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以上。

——加快完善种植产业链条。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优质苜蓿、中药材等产业精深加工链,推动农业与食品等最终消费产品加工流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做好“土特产”文章,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进一二三产业合发展。

 ——优化粮食饲草种植结构。兼顾粮食安全和畜牧业发展, 优布局、壮主体、育良种、强支撑,紧盯百亿级奶业产业集群,加快建立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现代饲草产业 体系。指挥部优质苜蓿种植面积达到12000亩。

、重点工作

(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一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完成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 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二是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实施高标准农田等项目。三是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四是提升耕地质量。积极应用增施有机肥、新型肥料、水肥一体化等措施,实现用地与养地结合。实施绿色种养循环项目,建设绿色种养循环农业万亩示范片1个、千亩试验区2个,粪肥还田面积2万亩。积极争取国家农田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资金,推广农机深松整地技术,转变耕作方式、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抗旱保墒效果。五是持续推进撂荒地整治和统筹利用。常态化开展耕地撂荒情况摸排,分类综合整治,最大限度挖掘种植潜力。

(二)着力建设优质粮食生产基地。一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争取实施新一轮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按照良田粮用要求,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坚决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5万亩的任务。二是建设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优质玉米生产基地3,完成种植面积5万亩;建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基地4,完成种植面积500亩。三是提升粮食综合生产水平。引进推广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优良品种,推广高效生产技术,进一步提升单位面积产能,提高种粮收益。是集中连片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合理规划布局,对沿路沿线等适宜地块集中连片种植粮食作物,推广机械化、标准化种植模式,提高粮食产量和种植效益。是持续深化食物节约各项行动。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从粮食的采收、储藏、加工等环节入手,减少粮食损失。

)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是不折不扣完成种植任务。充分发挥已建成高标准农田作用,引导和支持流转土地种植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留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块,提前做好种子调运,确保全面完成500亩种植任务。二是配套适宜生产机械。以武威市凉州区双学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机收作业模式被树为全国典型案例为契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凉州模式,引进研发播种、喷药、收获专用机械,提高施肥、覆膜、铺管、播种、施药、收获全程机械化程度,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种植收益。三是提升水肥资源利用效益。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对大豆、玉米实现水肥分控,通过水肥精准管理,切实解决灌水矛盾。四是开展种植试验研究。建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基地,引进大豆新品种,开展品种试验、种植模式和关键技术攻关,制定栽培技术规范,探索中药材大豆等其它种植模式,提升粮食综合产能。

)稳步推进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一是建设大宗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依托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大宗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3200亩,其中荣华新村建设甘草、板蓝根为主的种植基地11000亩;富强新村建设甘草、黄芪、板蓝根核心种植基地22000亩;二是建设优质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在邓马营湖沙漠区建设四翅槟藜嫁接肉苁蓉示范基地,2023年建成四翅槟藜优质种苗育基地1000亩。三是开展中药材轮作倒茬和间作套种模式的推广,开展中药材与玉米,中药材与大豆间作试验示范,努力提升中药材品质和经济效益。四是打造中药材产业链。打造集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推动中药材商标注册,名牌产品申报认证,提升中药材品牌影响力。

)加速构建现代饲草产业体系。一是建设优质饲草规模生产基地。依托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有限公司,建设优质苜蓿生产基地,保障奶牛养殖企业饲草供给充足。二是推进饲草料加工。鼓励武威荣华新型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等饲草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产品研发,培育打造草产品加工和养殖龙头企业。三是推进粪肥与饲草置换机制。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粪肥与饲草置换机制,解决流转土地养殖户的饲草短缺问题,化解养殖小规模大群体间的饲草矛盾。

)积极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一是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鼓励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在农业保险、土地流转、农机补贴、技术服务等方面,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把小农户服务好、带动好。二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完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行模式,引进实力强的经营主体开展合作与联合,采用村级合作社或股份公司+龙头企业等模式,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和乡村振兴公司为平台,通过联户经营、联耕联种、组建合伙等方式抱团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在荣华新村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利用村集体积累资金、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统一流转土地发展中药材产业,采取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农户租赁经营等方式,在带动农户增收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把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同激活资源要素统一起来,搞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牢牢牵住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个牛鼻子,建立种植主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指挥部三方主体联合管护机制,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影响力。一是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八大计划(培基固本、标准提档、价值塑造、形象提升、品牌培育、宣传推介、品牌营销、质量塑牌)。依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以甘味”“凉州农鲜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以龙头企业商标品牌为支撑,以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品牌为基础的凉州农产品品牌体系。二是打造科学化品牌管理体系。采取统一品牌形象、许可授权、质量标准、宣传推介、包装销售五统一方式,严格执行品牌管理机制,全面塑造和提升醉美凉州、地道农产整体品牌形象。三是全方位开展品牌宣传和推介。积极培育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商城、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品牌线上营销矩阵,构建线上+线下品牌营销渠道,全面提升凉州农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着眼产业产值促动农民增收。农业产值是农业发展水平的主要评价指标,增加农业产值、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一是稳步推进农业产值增长。以提高农业产值为目标,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利用衔接资金、区级奖补等资金,建设集中连片种养基地,通过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持续发展“10+N”特色优势产业,挖掘产业发展潜力,推动农业产值持续稳定增加。二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谋划实施产业帮扶项目,加大对农户的扶持力度,保障农民经营性收入稳定增加有组织开展劳务输转,统筹用好公益岗位,在农村人居环境、小型水利、乡村道路、高标准农田等涉农项目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务工收入;有序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加大农业补贴力度,推动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有效降低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带来的经济损失,为农民稳定增收提供保障。三是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鼓励各类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生产、托养托管、产品代销、技术服务、吸纳就业、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多渠道带动农户增收;充分发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作用,探索采用土地入股、托管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有效解放农村劳动力,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

三、保障措施

( 一 )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种植业质量发展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指挥部成立了以指挥为组长、分管农业领导为副组长、农技站、畜牧站、经管站等相关涉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把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种植业质量发展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对照指挥部粮食计划任务,科学制定方案,逐级分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粮食“两稳”任务落实。

(二) 强化规划引领。要结合实际,明确粮食生产和种植产 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目标任务,找准发展路径,体现区域特色,挥比较优势,建立科学合理的种植业布局。要及早谋划,及早落 经营主体、建设地块,突出工作重点,集聚要素资源,狠抓薄弱节,解决突出问题,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 三 ) 加大政策扶持。一是积极争取农业产业发展奖补政策,鼓励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二是利用各级衔向产业基地倾斜,鼓励建设种植业生产基地。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强化对种粮主体的政策激励,切实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面,优化保险理赔服务,简化理赔流程,降低粮食生产风险。

(四) 完善指导服务。一是整合指挥部农业技术服务力量,推行技术服责任制,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二是实行农技人员包抓责任制,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优势,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提高农民种植技术水平和田间管理能

(五) 严格督查考核。把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为村级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考核。指挥部纪工委将对各村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和目标任务的完成。

邓马营湖2023年粮食作物种植任务计划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