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文件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威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凉州区工作领导小组政务环境建设工作组
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17 浏览次数: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凉州区工作领导小组政务环境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

    现将《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凉州区工作领导小组政务环境建设工作组2023年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7

武威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凉州区工作领导小组政务环境建设工作2023年工作方案

 

持续深入推进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建设,根据《武威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凉州区行动(2021—2023年》(凉办发〔202127号)围绕创城指标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盯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为重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利企便民的营商环境、文明规范的行政环境,在奋力建设“六个新武威”的生动实践中彰显凉州作为。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监督

工作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加强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坚决防止权力滥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涵养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牵头单位:区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

2.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工作措施: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筑起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四道防线”,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牢固树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工作理念,注重强化执纪的惩戒作用和党内监督的震慑作用。针对党员干部轻微违纪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动辄则咎、一寸不让,促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同时,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加强日常监督执纪,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防止破纪”滑向“破法

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

(二)依法行政。

1.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政府综合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管理。

工作措施:将分级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紧密结合,增强对高风险领域的抽查比例频次,并针对发现问题开展靶向抽查。试行“双随机”抽查回访制度,按一定比例抽取部分被抽查企业进行回访,对检查过程进行督查。突出“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在《甘肃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之外,结合实际情况,拓展成员单位以外部门联合抽查有突破,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问题,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负担。广泛开展以宪法学习宣传为首要任务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依法治理对部门行业的全面覆盖。

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

责任单位: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2.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政府效能。

工作措施:全面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设立和实施行政许可,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切实做到程序公开透明。持续开展“三减一优”工作,增强政务服务能力办理成熟度,以“四办”改革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各类政务服务资源,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网、一门、一次”,以不见面审批为目标,减少群众到现场跑办次数,大力推广应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着力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

责任单位: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三)政务公开

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工作措施:严格遵守《甘肃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坚持职权法定、简政放权、权责一致、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依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等情况,做好区直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确保权责清单的时效性、准确性、合法性和规范性。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作用,着力在“办事提速、服务提质、效率提高”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

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司法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增强工作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区政府的最新目标要求上来,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文明指数结合起来。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具体落实,认真对照创建任务和测评标准,瞄准目标,压茬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城各项任务。

(二)严格制度机制,推动任务落实。区政府办要对政务环境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创建工作适时开展督查检查,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建立任务推进台账,全程跟进落实。

(三)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创建合力。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职能,全面安排部署、不定期督办调度,及时收集报送各自牵头领域整体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各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上下衔接,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高效推进落实,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