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文件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及严格
控制地下水开采的通知
信息来源: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2-01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指挥部,各街道办事处,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地下水保护利用管理办法》《关于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的通知》(甘水资源发〔2023541号)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全区水资源管理,特别是地下水治理与保护,持续巩固提升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地下水治理与保护的重要意义,扛牢治水兴水责任,坚持把解决问题与长效管护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地下水开采利用与管理,严格地下水节约与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保水资源管理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水权分配制度。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原则,统筹核配各行业用水定额,细化水权控制指标,科学制定《凉州区2024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方案》。按照区政府-灌区-镇-用水户协会-用水小组五级水权分配机制,及时制定层级方案,细化分解用水指标,将水权明晰到全区各用水户,核发实名制水权证,落实实名制配水制度和水权配置公示制度。各镇、指挥部、相关街道严格控制本辖区用水总量,强化用水审批、取水计量、设施管护等各环节监管,建立取用水台账,严禁超许可水量、超配置水量取水。

(二)深化水权水价改革。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业用水权改革,合理确定累进加价幅度,发挥价格杠杆对节水的促进作用。优化细化水权分配,加强取用水计量监控,严格执行水价政策,加大地下水水费、水资源费征收力度,做到依法依规应征尽征。规范搭建灌区之间、用水户协会之间的水权交易平台,健全完善交易机制,鼓励水权交易,培育建立水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在水资源二次优化配置、节约保护和利用方面的作用。

(三)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紧盯农业、工业、城镇等重点领域,深度节水控水。农业节水突出提质增效,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广以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为主的节水技术,促进节约用水。优先在混灌区安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连通田间灌溉工程与骨干输配水工程,实现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调度,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切实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工业节水加强用水定额管理,推广节水工艺,加快高耗水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循环重复利用,稳步提高用水效益。城镇节水加大城镇供排水管网改造力度,开展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居民小区建设,逐步更换节水器具,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降低用水损耗,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四)强化用水计量管理。严格落实《水利部关于强化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的意见》《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关于做好全国取用水管理平台数据汇聚和共享应用的通知》要求,地表水年许可水量50万方以上、地下水年许可水量5万方以上的非农取水,以及5万亩以上大中型灌区渠首取水口安装在线计量设施,2024331日前取水在线计量数据上传至全国取用水管理平台。按照《取水计量技术导则》要求,督促取用水户依法安装取水计量设施,建立取水计量设施(器具)档案,加强取水计量日常监管强化取水计量数据应用,对发生超量取水情况及时作出预警,并督促整改

(五)加强地下水取用监管。严格按照《甘肃省石羊河流域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审核申报取水许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及时转报省水利厅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审批;不符合地下水取水总量控制和地下水水位控制要求、行业用水定额和节水规定、强制性国家标准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坚决不予受理。加强地下水取水用途监管,严禁取用地下水用于地面景观用水和高耗水行业,以监测、勘探为目的的地下水取水工程,应于施工前向区水务局申请备案。各灌区根据地下水取水总量、水位控制指标和实际用水需求制定地下水年度取用水计划。

(六)加大机井监管力度。各镇、指挥部、街道、工业园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属地责任,积极配合水管单位对本辖区内机井进行拉网式摸排,彻底摸清全区机井基本情况,按照一井一档建立机井档案,实行台账式管理。关闭机井全面回头看,不反弹;严格审查申报更新机井,坚决执行机井更新回填旧井规定,强化取用水日常监管。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无计量取水、擅自改变取水用途、违规凿井取水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七)提升计量设施运行水平。全面排查机井计量设施安装及运行情况,按计量设施不同型号分类统计、建立台账。坚持先易后难、分步推进、彻底解决的原则,通过积极争取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自筹资金等,分年度分批次对老化失修的计量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提升计量精度。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灌区水管单位、镇(指挥部、相关街道)、水务局三检查制度,对计量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动态巡检。建立水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破坏计量设施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正常水事秩序。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作的统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系统思维,综合施策、主动作为,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及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镇、部门扛牢主体责任,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相关单位主动沟通衔接,加强统筹协作,压实各级责任,建立推进机制,不拖延不推诿,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动落实。

(三)务求工作实效。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照通知要求,形成任务清单,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推进,确保工作标准不变形、要求不走样、效果不打折,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工作落实。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工作开展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既要立足于解决问题,又要着力推动制度建设,在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