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长城镇>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文件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0139327476/2023-46912 主动公开 凉州区长城镇人民政府
长城镇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凉州区长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11-30 浏览次数:

为深刻汲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范工作,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4年2月底,在全镇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水平,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人员技能素质能力,实现安全教育常态化、风险管控科学化、隐患治理归零化、监督检查规范化、追责问责法制化,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实现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工作步骤

本次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采取生产经营单位自查,各村、各站办所、各单位自查、镇应急站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11月30日前)。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根据本方案要求认真开展动员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加强领导,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和任务,确保百日攻坚行动达到预期效果。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必须于12月1日前将百日攻坚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报送镇应急站。

(二)排查整治阶段(12月1日至2月底)。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针对党政领导、执法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全体员工等,集中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活动,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针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烟花爆竹、燃气、乡村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深入各自辖区、行业领域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以及重点场所、部位、环节、路段等,邀请安全专家,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活动,提高隐患综合治理水平;针对重点行业监管职责不清、失管失察、警示教育不深、工作作风漂浮、隐患排查整治质量不高,以及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机构不健全、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风险辨识不清、防范措施不力、现场管理混乱、“三违”行为多发等问题,集中开展安全责任大落实活动,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质量和水平。各站办所(中心),各单位要将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安全风险防范落实“周报告”内容,于每周五下午5时前向镇应急站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三)督查检查阶段(贯穿全过程)。各监管行业领域站办所组织督查组,对本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少于3轮次的督导检查,指导企业开展专项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对工作敷衍应付、流于形式、进展缓慢、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企业,采取提醒约谈、通报批评、挂牌督办、公开曝光等形式严肃问责。由镇应急站牵头成立百日攻坚行动督查组,对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查情况将在全镇进行通报。

三、排查整治内容

(一)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

1.组织开展学习。对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三年来对生产安全事故重要指示和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班子成员要对照职责和要求找差距。

2.组织警示教育。对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要针对近期区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结合实际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本辖区、本辖行业领域企业,在生产一线、发生事故现场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以案示警、以案说法,达到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的效果。

3.组织专题培训。镇、相关单位要组织党政领导、监管执法人员、企业全员开展不少于一天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

4.组织宣传教育。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要持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和载体开展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二)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

1.道路交通领域:长城派出所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路面整治,最大限度地将警力、装备投向路面,靠前指挥、下沉警力,扎实开展路面执勤执法,确保三分之二以上的警力在路面执勤,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要对省道及所有主干道路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逐一建立问题清单,逐个靠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问题隐患尽快整改到位;要加强对过境车辆、重型货车、渣土车、危运车辆、农用车辆等重点车辆的严查严管,深化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要最大限度地强化农村道路管控,落实交通事故预防“四包责任制”,充分发挥镇交管站、村劝导站作用,加强“五小车辆”管理,继续在农村道路开展警告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交通信号灯(含闪光警告信号灯)“五必上”治理,严把出村(镇)口、农村支路,开展农村道路集中劝导活动,检查、劝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公路危险路段治理、“两客一危”车辆、客运站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客货运车辆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对拉运危险化学品的车辆,要从源头上实行严格监控,防止因雨雪天气、路况变化等原因造成运输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长城镇公路管理所要坚持路面病害早发现、早处置、早排除,加大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整治力度,完善公路安全设施设置,提升公路安全通行条件。镇应急站要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落实限行、限流等管控措施,强化交通安全引导。长城派出所联合镇应急站要开展联合执法,对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实施联动、联防、联控、联治,增强路面管控力度,形成高压态势。(责任单位:长城派出所、应急站、长城镇公路管理所)

2.危险化学品领域:镇应急站要邀请安全专家对全镇所有危化生产储存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加强安全管控措施,严格规范生产经营,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停产整改,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必须严肃处理。镇环保站要加大对危化企业环保设施的安全检查力度,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的环保设施该停的必须停下来。要督促企业强化冬季管线防冻、防火、防爆、防泄漏措施落实;长城市场监管所要对液氯、液化石油气、液氨、剧毒溶剂等重点品种,要从源头上实行严格监控,防止因雨雪天气、路况变化等原因造成运输过程中发生翻车、泄漏以及碰撞引发火灾事故。(责任单位:应急站、环保站、长城镇市场监管所)

3.消防领域:要加大对商超、大型综合体、卫生院、酒店、餐饮苑、文物保护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检查力度,及时整治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堵塞封闭、危险区域设置员工宿舍等行为,加大消防安全重大隐患问题集中整治攻坚力度,严格查处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要把工矿企业的办公楼、浴室、矿灯房、食堂、宿舍、工棚等人员密集场所纳入重点监管范围,严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应急站、卫健办、民政办、文体广电旅游站)

4.烟花爆竹领域:要加强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零售网点安全生产条件的监督检查,规范烟花爆竹储存、运输、燃放行为,确保储存、运输、燃放安全。要加大查禁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工作力度,一经发现要迅速查处、严厉打击,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生产、销售行为。(责任单位:应急站、环保站、长城镇市场监管所)

5.建筑施工领域:重点排查房屋建筑、经营性自建房和水利、电力、公路、桥隧等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特别是施工企业的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及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论证及执行情况;冬季施工现场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措施落实及恶劣天气施工组织情况;建筑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以及违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等非法违法行为查处情况。要切实加强建设项目停工期间安全管理,督促已停工建筑工地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加大检查留守值守人员用火用电、防煤气中毒、防火灾措施落实以及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督促建设工程项目各方安全责任主体,持续加强对留守值守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切实增强员工安全防范能力。(责任单位:村镇办、长城水管站、长城供电所、长城镇公路管理所)

6.燃气领域:要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燃气企业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违章占压处置和老旧管道更新改造、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安全运行、餐饮单位燃气安全使用及报警装置安装、天然气加气站和液化气站安全运行、经营门店销售的燃气具和燃气泄漏报警器产品质量等情况的执法检查,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要规范冬季取暖安全和燃气使用,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入户检查,严防泄漏中毒事件发生。(责任单位:长城镇市场监管所、村镇办、应急站、长城镇九年制学校)

7.特种设备领域:要重点排查整治锅炉、燃气管道、压力容器,以及学校、卫生院、车站、大型商超、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企业用叉车、起重机械及承压装置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对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环节以及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责任单位:长城镇市场监管所)

8.旅游领域:要重点检查旅游景区(点)内的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栈道等危险性较大的旅游项目中游客的人身安全等情况;以及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包车公司、旅游活动主办单位在开展旅游活动过程中,安全保护制度、应急预案的制定与落实,安全风险提示与警示,旅游责任保险的落实以及设施设备安全运行等情况。(责任单位:文体广电旅游站)

9.校园领域:要重点检查各类学校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度健全、保卫人员配备、门卫宿舍值班、电器设施管理、实验室化学试剂管理、校园周边环境、大型活动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教育开展、监控设备管理、校车安全管理等情况;学校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责任单位:长城镇九年制学校)

10.特殊作业领域:要突出电焊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破土作业、断路作业、抽堵盲板作业和设备检维修等特殊作业,重点排查整治安全技术及岗位人员培训情况,特殊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特殊作业所需的防护器材配备及使用情况,特殊作业前对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中的风险进行辨识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特殊作业审批、作业前安全交底、作业完成后签字验收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责任单位:相关各站办所、单位)

11.森林草原防火领域:冬季历来是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危期,且今年以来降水偏少,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各村、各单位要扣紧防救责任链条,定期组织火险形势会商研判,持续推进城镇周边、村落周边、单位周边、厂矿寺庙周边、重要设施周边,林缘、路缘、房缘、电缘、地缘等可燃物清理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国有林区、退耕还林(草)、景区等重点部位,在重点时段增设检查站点,增派巡山护林力量,加大巡护设卡检查力度,严查进山火源、严控野外用火、严处违规用火、严管重点人员,加大宣传教育警示力度,切实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责任单位:林草站、应急站)

12.乡村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方面:冬季,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走亲访友、赶集活动增多,一旦发生事故,极易导致群死群伤。要分析冬季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充分发挥农村劝导站、网格员作用,对红白喜事进行摸排掌握,排查隐患并督促整改;紧盯重点路段、重要路口,对私家车、包车以及农村“五小”车辆进行劝导提醒,严防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引发事故;紧盯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五保户等重点群体,对用电、用气以及电热毯、煤炉使用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用电用煤用气发生火灾和中毒事故。(责任单位:各村)

13.涉水方面:要对河流、河渠、深沟、矿坑、水电站、施工河段、工程坑洼、深基坑积水区、地面沉陷积水区、调蓄水池等各类涉水区域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安全风险点,明确水域管理主体和责任人。各村要全面排查辖区内水窖、水井等危险地段的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危险地段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情况,水窖、水井等蓄水设施是否上锁,是否设置隔离带、防护栏、盖板等安全防护措施。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调蓄水池的安全管理,不间断开展安全巡视检查、日常维修养护和现场值班值守。(责任单位:各村、长城水管站、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民爆器材、农业机械、水利、通信、供用电、文化娱乐场所、油气长输管道、光电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冬季特点,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事故的点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三)开展安全责任大落实。

1.紧盯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开展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站所、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不清、存在盲区漏洞,失管失察的问题;没有把身边的事故作为警示,对苗头性的风险隐患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更没有对照检查整改,导致发生同类事故的问题;一些行业领域监管站所、单位作风漂浮,工作不认真不扎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质量不高,查不出隐患的问题。

2.紧盯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问题开展整治。重点整治企业证照手续不齐、人员资质不符;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设备设施,或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重大事

故隐患不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仍冒险组织生产;拒不执行整改指令,违法组织生产、建设等问题。

3.紧盯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机构不健全问题开展整治。重点整治企业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未按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等问题。

4.紧盯现场管理混乱、“三违”行为多发问题开展整治。重点整治企业片面追求效益、追求速度,隐患排查流于形式,安全教育培训走过场,重点工艺、重要设备风险辨识不清、管控不到位等问题;未制定各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员工操作规程不落实,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不落实,未对“三违”人员进行处罚等问题。

四、督导检查安排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我镇将适时派出督查组,开展重点督查、抽查、检查,切实加强对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的督促指导,推动各项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这次百日攻坚行动是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重大举措,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全镇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立即行动、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各村、各站办所、镇属(驻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和督办,带头深入一线加强指导检查。要深刻汲取近期区内外事故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深入分析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关键因素,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重大安全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并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全面排查整治。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要以“将隐患作为事故对待”的态度全面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坚持关口前移,注重事前预防,切实做到动员部署到位、安全教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真正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全面发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隐患问题自查自改,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台账,将相应的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化压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头,层层签字画押,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每一项隐患问题得到及时彻底整改,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各单位、各站办所在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及时上报镇应急站,由镇应急站上报区安委办,组织有关部门分析研判,挂牌督办,确保重大隐患“销号”清零。

(三)强化追责问效。各村、各站办所(中心)、镇属(驻镇)各单位要压实安全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一方平安。对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各站办所负责人不按规定履行职责、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因工作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发生事故等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凉州区长城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