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文件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凉州区发放镇站西路周边人居环境
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11-24 浏览次数:

发放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相关部门,驻凉有关单位

《凉州区发放镇站西路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22

 

 

 

凉州区发放镇站西路周边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结合兰张三四线铁路武威东站建设,大力实施发放镇站西路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武威城市东门户形象。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决策部署,完善城镇布局体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发放镇站西路周边建筑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动兰张三四线铁路武威东站周边区域融入主城区发展,着力打造环境优美、风貌协调、气质独特的武威东门户形象。

(二)总体目标。坚持整治与提升并重,结合实际,统筹开展拆临拆违治乱、门头牌匾整治、农房改造提升以及亮化、文化、绿化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发放镇站西路周边环境风貌,达到与武威东站周边环境相融合、与城市整体风貌相协调的效果。

二、重点任务

(一)拆临拆违治乱。集中对站西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各类临违建筑进行调查摸底、核实认定,全面清理整治沿线违法私搭乱建的彩钢棚、简易棚、柴草房、圈舍、有碍观瞻建筑设施、破旧果园围墙、破旧建筑及残墙断壁、废弃日光温室、养殖场等临违建筑,做到应拆尽拆及时对腾空土地进行复垦、复绿或按标准设置围挡结合周边建筑风貌,参照农房立面改造工程做法,对站西路沿线正在运营的日光温室、养殖暖棚进行改造提升。责任单位:发放镇,配合单位:区自然资源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

(二)农房改造提升

1.拆除重建引导符合村庄规划,对住房质量不高、有改造意愿农户现有房屋进行全部或部分拆除后,按照《甘肃省农村抗震房屋新建及加固技术导则(试行)》标准要求在原宅基地进行重建,建设面积原则上不小于45㎡,且住房外墙立面色调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责任单位:发放镇,配合单位:区住建局)

2.维修加固。对局部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对房屋的梁、檩、椽、地基、墙体、屋面进行改造维修,同步对外墙立面分类按技术规程进行改造提升;原有墙体为危墙的,要进行拆除或者重建;墙体高低落差较大有碍观瞻的要进行找平处理,达到错落有致、相互协调的效果。农房屋顶要根据承重能力,因地制宜推广实施分散农户清洁取暖项目;对于屋顶承重能力无法满足分散农户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条件的,通过采用SBS防水卷材进行防水改造,提高农房品质和整体风貌。责任单位:发放镇,配合单位:区住建局)

(三)公共建筑改造提升。结合武威东站前广场建筑风貌,按原有风格对政府、学校、银行、厂房等公共建筑行改造提升,达到立面干净整洁,风貌协调统一的标准在适度节约的前提下,采取间接照明方式,实施沿线建筑物立体亮化工程,努力构建优美大方的夜景照明体系,不断提升城市门户气质。责任单位:发放镇、区教育局,配合单位:区住建局)

(四)商业建筑改造提升。加强沿线商户管理,规范经营秩序,全面清理整治占道经营、门口乱摆乱放、墙面乱贴乱画等行为。结合沿线建筑风貌,统一对商业店铺门头牌匾进行规划设计,按照一店一牌,上不遮窗,下不档门标准,动员商户严格按设计标准对门头牌匾进行改造提升,确保规范统一、协调美观。责任单位:发放镇、区市场监管局、区执法局,配合单位:区住建局)

(五)强弱电线缆整治提升。以站西路沿线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通信、广播电视和电力线缆为重点,集中开展蜘蛛网清理整治,统筹采取入地、捆扎、瘦身、贴墙、入管等规范线缆架设。全面清理私拉乱接问题,及时移除闲置、断裂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线杆。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文旅局、区供电公司,各产权单位,配合单位:发放镇、区住建局)

(六)其他区域整治提升。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对站西路沿线闲滩空地、腾空土地要覆盖抑尘网,规范设置围挡。围挡高度原则上不低于4.2米,围挡外侧按标准设置公益广告。大力实施沿线文化提升工程,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沿线建筑物立面为载体,大力宣传凉州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凉州特色产品等,着力打造站西路沿线凉州文化宣传长廊。责任单位:发放镇,配合单位: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住建局)

三、推进步骤

(一)规划设计阶段(20231115—20231120日):区住建局负责,发放镇配合,统筹结合武威东站前广场、站西路建设项目,统一规划设计站西路周边建筑物风貌改造方案,结合实际,制定站西路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印发各相关单位组织实施。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31120—2024229月:全面开展站西路沿线环境卫生、临违建筑、蜘蛛、牛皮癣等各类乱象整治。

(三)全面提升阶段(202431—2024531日):根据站西路周边建筑物风貌改造设计方案,集中开展站西路沿线农房、建筑进行风貌改造提升,同步完成学校围墙建设,空地围挡设置和建筑外立面文化、亮化改造提升。

(四)验收总结阶段(202461—2024615日):区住建局牵头,会同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工信等相关部门,成立工作验收组,集中对站西路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验收,及时交办整治提升标准不够,质量不达标的各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跟踪督办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靠实工作责任凉州区发放镇站西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发放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详细推进计划和工作措施高质高效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住建局负责编制站西路周边建筑风貌改造提升设计方案,制定站西路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做好站西路周边腾空土地抑尘网覆盖和围挡设置,完成站西路西侧水塔立面改造提升;指导发放镇做好站西路周边农房改造提升工作,负责将站西路周边农房全部纳入2024年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区城执法局督促指导发放镇做好沿街商铺门头牌匾整治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站西路周边人居环境整治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改造提升工作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做好站西路沿线分散农户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技术指导等工作。区自然资源分局督促指导做好站西路沿线拆临拆违工作区林草局督促指导做好站西路沿线枯死树木清理整治和村庄绿化工作区工信局督促指导做好站西路沿线弱电线路整治工作区教育局负责站西路东侧学校围墙建设。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站西路线商户经营秩序整治。区供电公司负责做好电力线杆、线缆规范整治等工作。区发改局负责做好站西路沿线整治提升工程的立项审批。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负责指导做好站西路沿线文化提升工作。区财政局负责做好站西路周边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经费保障工作。发放镇是站西路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环境卫生整治、拆违拆临、农房改造、门头牌匾整治以及沿线建筑立面美化、文化、亮化提升改造等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做好现场矛盾调节处置

(二)加强协作配合。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协作,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指导督促,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杜绝各行其事,各自为政,相互掣肘,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三)强化资金保障。区财政局要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站西路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经费。各相关部门要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将各自承担的站西路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纳入本单位年度资金预算。站西路周边公共建筑改造提升改造工程要按照谁所有谁改造、谁所有谁出资的原则,由所属单位筹资建设;沿线农房改造提升要纳入2024年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根据改造方式,按照相应补助标准落实改造补助资金。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要将站西路沿线文化提升工程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发放镇要积极动员站西路周边商户,积极筹资筹劳,按照统一设计标准,自行完成门头牌匾规范整治。

(四)加大督查力度。要将发放镇站西路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乡村建设行动及五禁决定落实综合督查领导小组重点督查内容,加强督查问效,定期形成工作通报,报区委、区政府,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推进不力要严肃通报批评,对于屡促不动、屡督不改的责令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附件:凉州区发放镇站西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资金概算表.xlsx


附件:

凉州区发放镇站西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资金概算表



单位:平方米、元
序号分项工程改造个数改造提升面积
(平方米)
投资概算备注
合计——12207.61136555
1农房维修加固343980272000按照农房质量提升改造补助标准执行,户均补助0.8万元。
2政府办公楼1130079300
3厂房173244652
4政府对面二层楼138023180
5学校围墙84201.653592
6门头牌匾346812240
7拆除工程13202920
8围挡设置31280460800
9水塔改造121137235
10社区景观亮化9121549836
11日光温室422520100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