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站公告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凉州区
信息来源: 凉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01-04 浏览次数:

武威市凉州区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全区总面积4907.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6.77万亩,现辖37个镇、2个生态建设指挥部、9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88.5万人,其中:城镇人46.8万人、乡村人口41.8万人。

 

凉州区农业资源得天独厚,地处北纬38°“黄金农业带”,气候属冷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具有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特点。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肉牛产业大县、肉羊产业强县,是全国北方冬春设施蔬菜规模化生产基地之一、西北地区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生猪饲养量居全省第1位,牛、羊、禽饲养量量稳居全省前3位,设施蔬菜、食用菌产量居全省第1位。2017年,成功创建为首批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9年,被授牌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凉州黄白花牛标准化养殖基地

 

凉州葡萄

 

凉州西瓜

 

 

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

 

凉州羊羔肉标准化养殖基地

 

在安全县创建工作过程中,通过创新实践和分析总结,概括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凉州模式”,即紧盯“一个目标”,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落实“两大责任”,落实乡镇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构建“三级网络”,建成村有人看、镇有人管、区有人查的三级监管网络;组建“四支队伍”,打造区、镇监管员队伍、村级协管员队伍和企业内检员队伍;构建“七大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体系,监管网络体系,农产品监测体系,投入品监管体系,技术服务体系,质量追溯体系,生产经营诚信体系;落实“九统一”管理,统一规章制度、统一监测方案、统一检测标准、统一人员培训、统一物资配发、统一费用报销、统一上报结果、统一上传数据、统一进度通报。研究总结的理论成果获得农业农村部“质量兴农”征文比赛一等奖,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荣获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在指导规范乡镇监管机构运行和管理中,具有现实操作性和复制推广性。

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守底线”“拉高线”同步推,“保安全”“提品质”一起抓,多措并举求实效,不断巩固农产品质量安全稳中向好态势,努力护航农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区情实际,因地制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禽菜果菌薯药草“10+N”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出高效的特色产业集群。应时应势推出了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凉州农鲜,并于2020年11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发布,借助国家农县“金字招牌”影响力,初步构建起了以“甘味”“凉州农鲜”公用品牌为引领,绿色、有机认证品牌为支撑,企业商标品牌为基础的农产品品牌系,“凉州农产”实现了向“凉州农鲜”品牌销售的华丽转身。全区已培育“甘味”品牌21个,授权“凉州农鲜”企业33家,认证“三品一标”企业42家、产品143个,其中有机食品23个、绿色食品99个、无公害农产品20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采取统一品牌形象、许可授权、价值塑造、质量监管、宣传营销“五统一”方式,全方位、持续性、多层次进行宣传推介,培育“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