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区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622301013931840Y/2023-26938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区级政策解读
解读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
统筹推进全省算力资源统一调度的指导意见》
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材料
信息来源: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23 浏览次数:

根据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全省算力资源统一调度的指导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政办发〔202275号),结合我区实际,区发改局起草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全省算力资源统一调度的指导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背景

2021年5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贵州、甘肃等八个地区布局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2021年1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文同意甘肃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二、依据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全省算力资源统一调度的指导意见》(甘政办发〔2022115号)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全省算力资源统一调度的指导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政办发〔202275号)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2部分。

(一)重点任务及分工。

1.在统筹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加强数据中心建设,对电能利用效率(PUE)超过1.5的现有数据中心进行节能降碳改造。

2.积极打造高效互通的直连网络。建设区内高速数据传输网络,优化数据中心跨网、跨地域数据交互,加大对数据中心网络资费保障,降低数字专线电路、互联网接入宽带等主要通信成本。

3.全力提升算力统一输出能力。摸清各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及算力资源输出能力,形成算力清单,在重点产业及细分领域进行算力资源布局。

4.主动参与建设省算力资源调度服务平台。配合省上制定统一的算力接入标准,新建算力资源按统一标准建设及接入。

5.有序构建算力交易市场运营机制。配合省上制定算力资源度量标准与体系和分类分级的算力产品价格体系,区内外算力协同对接,参与构建省算力交易平台。

6.逐步推进建设统一的“国资云”。联合相关中央、省属、市属国资头部企业,推动现有云计算资源专业化整合,构建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国资云”平台。

7.着力促进应用场景和模式创新。积极引进周边及东部地区业务需求,落地“东数西存”“东数西渲”“东数西训”等应用场景,引流东部大量视频数据、离线渲染、科研院校研究型算力等需求落地凉州。

8.稳步开展算力调度技术研发。开展多云管理、云网协同、算力度量、算力感知、算力调度、算力网络等关键技术研发。打造算力资源统一调度原创技术策源地。

9.全面打造网络安全保障体系。逐步部署或接入省上威胁情报中心、资产管理系统、自动化渗透系统、数据安全治理管控平台等系统,提升网络安全检测能力,开展重大突发信息安全事件应对工作。

(二)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组织实施。二是拓展资金支持渠道,利用好现有资金渠道,争取国家、省、市相关资金、基金支持,引进社会资本,支持开展算力调度建设和运营服务。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和要素供给,完善算力资源统一调度工作的配套政策,加强对算力资源统一调度服务的政策指导。四是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模式,贯彻落实省、市、区人才引进相关政策,探索柔性引进机制。

相关链接:http://www.gsliangzhou.gov.cnhttp://www.gsliangzhou.gov.cn/art/2023/1/19/art_3296_1038604.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