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长城镇>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文件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0139327476/2023-25525 主动公开 凉州区长城镇人民政府
长城镇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预案
信息来源: 凉州区长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1-20 浏览次数:

为防止疫情可能出现的扩散蔓延,建立健全突发疫情应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确保春节期间疫情平稳过渡,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秩序,制定本防控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各村和镇属各单位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指挥和协调辖区内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应急响应工作。根据疫情发生的实际情况,对突发疫情的应急情况实行分级管理。

(二)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各村和镇属各单位要做好疫情的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疫情发生后能迅速反应,确保防疫体系正常运转,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预防为主,科学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相应措施,重点抓好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方面工作,加强日常健康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有序疏导诊疗需求,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最大程度保护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组织领导

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各村和辖区各单位的防控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李文俊    镇党委书记

沈福明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朱  辉    镇人大主席

曹玉年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兼)

李多辉    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

郭嵩山    镇党委组织委员、党建工作站站长

张春梅    镇政府副镇长

赵志威    镇政府副镇长

赵永强    镇武装部长

陈寿禄    镇政府副镇长

成  员:代玉玲    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

周  萍    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杨新军    镇政府文书

高生平    长城卫生院院长

王天才    长城派出所所长

赵德前    长城镇九年制学校校长

许国玺    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汪连涛    长城司法所所长

陈国龙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干部

楚万元    镇纪检专干

韩小霞    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干部

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负责全镇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研究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统一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并设1个办公室和7个专责组,负责指导、督促各领域做好防控工作。

(一)办公室

主  任:曹玉年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兼)

副主任:张春梅   政府副镇长

成  员:李万荣   杨新军   陈国龙   韩小霞  

职  责: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交办的工作,杨新军、李万荣、韩小霞负责综合性文件起草、党政会议记录记载、会议筹备、会议通知等工作,陈国龙负责日常报表工作。

(二)医疗服务组

组  长:张春梅   镇政府副镇长

副组长:高生平   长城卫生院院长

成  员:全体医务人员  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职  责:负责与上级医疗机构积极沟通,做好医疗救治转运工作。建立重点人群绿色通道,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救治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重症风险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提高转诊效率。按照红卡人员1天一随访、黄卡人员3天一随访、绿卡人员一周不少于1次的随访要求,采取上门服务、敲门行动等方式,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措施。对新冠病毒重症、突发疾病以及需要定期血透、放化疗等重病患者,第一时间帮助送往医院就医。

(三)医疗物资保障组

组  长:张春梅   镇政府副镇长

副组长:高生平   长城卫生院院长

成  员:许国玺   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傅海燕   镇市场监管所干部

职  责:加强医疗物资准备,退热、止咳、解痛类药品供应储备,确保居民患者特别是重症高风险和老年患者治疗需求。加强中药、退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品以及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用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督促各地药店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保障药物正常供应。

(四)经费保障组

组  长:赵志威   镇政府副镇长

成  员:杨新军   刘辉年

职  责:负责积极筹措资金,统筹安排经费预算,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要求,全面做好疫情经费保障工作。

(五)社会稳控组

组  长: 曹玉年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兼)

副组长: 赵永强   镇武装部长

陈寿禄   政府副镇长

王天才   长城派出所所长

汪连涛   长城司法所所长

成  员: 各村党支部书记、相关单位负责人

职  责: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稳控工作,防范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及时化解医疗救治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六)宣传及舆情应对组

组  长:曹玉年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兼)

副组长:郭嵩山  镇党委组织委员、党建工作站站长

成  员:李万荣  周 萍    

职  责:负责宣传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要求,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尤其是抖音、快手、微信等发布不当的涉疫信息,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做好与上级部门的协调和联络,第一时间正面发声,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群众关切,对散布谣言、虚假信息的行为进行依法调查和打击处理。指导各村委会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引导群众正确回应社会舆论关切的问题。

(七)督查组

组  长: 朱  辉   镇人大主席

副组长:李多辉   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兼)

成  员:楚万元   潘  虹    

职  责:负责对各村、各单位、各专责小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向镇党委、政府进行汇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盯办。

三、工作措施

(一)党建引领,夯实防控体系。各村党支部以“1+2+3+N”医疗服务小分队为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发挥好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农村党员等力量冲在一线、主动作为,创新方式方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增强应对疫情能力和水平。对新冠病毒重症、突发疾病以及需要定期血透、放化疗等重病患者,及时发挥“吹哨”作用,第一时间帮助送往医院就医,在关键时刻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

(二)强化宣传,提高防护意识。各村要深入宣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科学理性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和疫苗接种,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引导返乡人员加强健康监测。倡导在走亲访友时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在公共场所保持人际距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倡导邻里互助,共享互换富余的防疫物资和治疗药品。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减少、简化婚丧嫁娶聚餐等活动,反对铺张浪费,加强消费引导,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疫情过快传播。

(三)分级管理,做好健康服务。各村要按照重点人群管理标准和要求,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分为三类并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记,建立管理台账,开展分级管理,精准提供健康服务。红标重点人员每天由随访一次,黄标次重点人每三天随访一次,绿标每周至少随访一次。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上门随访、敲门行动等方式,落实落细各项健康管理措施,提供健康监测、用药指导、抗原检测等服务。对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要协助其进行健康监测,经医护人员研判,需要住院治疗的重症患者及时协助就医。

(四)加强督导,推动工作做落实。镇纪委将成立督查组,在春节期间不定期对各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以真督实导的方式倒逼责任落实。



                                                                         2023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