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区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资金安排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主动公开 区乡村振兴局
中共凉州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下达2023年第一批区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3-01-19 浏览次数:

中共凉州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下达2023年第一批区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

 

相关镇人民政府,区直相关部门:

现将第一批区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下达你们,项目总投资12100万元,资金来源为2023年区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请相关镇、区直相关部门尽快启动实施,各负其责,按期完成项目计划任务,尽早发挥项目效益。

一、严格管理资金

相关镇、部门要严格按照《凉州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和有关要求,在资金使用范围、拨付程序、项目实施进度和目绩效等方面履行好业务指导和资金监管责任,切实管好用好衔接资金。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按照进度服从质量的要求,如期完成项目计划建设任务。

二、严格执行公告公示

相关镇、部门要严格落实《甘肃省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实施细则》(甘开办发〔2018166号)要求,采取分级分类的形式,在项目实施前项目所在镇村对项目计划、实施方案等内容进行公告公示;项目竣工后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公告,提高资金精准使用和项目安排实施管理的透明度,保障受益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项目实施村组群众真正受益。要通过新闻媒体、镇村政务公开栏和公示牌等形式,及时公开衔接资金和项目有关信息内容,确保资金项目计划在县乡村三级及时公告、全面公告、完整公告,广泛并长期接受群众监督。公告公示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内容、补助标准、资金构成及来源、实施期限、主管单位、实施单位及责任人、政府采购及招标情况、绩效目标、受益对象户数人数项目效益及利益联结机制、监督举报电话等。项目实施前和竣工后公告公示落实情况纳入竣工验收报账范围,未进行公告公示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展区级验收。相关镇、部门要注意留存公告公示的清晰照片、网页链接和截图、以及公告公示文本,作为验收报账时的主要资料之一。

三、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项目计划下达以后,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尽快启动实施,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建设内容实施步骤、工作措施、绩效目标、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工作要求等,主动做好项目进度、质量管理、资金支付、工程审计和验收报账等工作。项目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监管责任,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可研报告)和工程设计的审查批复和技术指导、资金监管、竣工验收报账资料审核等工作。产业项目主管部门、实施单位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尽快制定方案,确保可行性研究、环评、稳评等程序到位,依托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的产业项目,投入的衔接资金应优先形成固定资产,并通过方案、协议等形式,明确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带动生产、帮扶产销对接、资产入股、收益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签订后续监管协议,定期入户检查项目效益,确保群众充分收益;对工程技术要求高的工程类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并进行“三性”论证,确保项目风险可控,设计合理,政策合规;相关镇要严格落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工作,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主动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四、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使用资金

相关镇部门要结合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选择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认真做好务工组织、报酬发放和技能培训等工作,实现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对于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关行业主管部门要鼓励引导项目实施单位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优先吸纳监测对象和其他农村低收入群体参与工程建设,在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的前提下,尽量动员农村劳动力参与,最大可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工程项目,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尽量提高项目资金中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弥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群众收入减少的问题

五、加强资金项目信息录入

相关镇、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录入”要求,根据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在严把数据质量和时间节点的基础上,对实施的项目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项目维护、项目立项、项目调整、项目实施及受益户等栏目下及时录入相关信息,区乡村振兴局要对信息录入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监测通报。

六、强资产管理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帮扶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的通知》甘农领办发〔202236)精神,对本批衔接资金投入所形成的固定资产,相关部门、镇、村要建立资产台账,明确资产管护责任,提升资产运营效益,规范资产收益分配,完善资产监管机制,防止资产闲置和损失浪费,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效益。

七、加强资金监督检查

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切实履行业务指导和资金监管责任;区审计局负责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对资金使用管理中发生问题需要追责的,依据相关规定问责。

 

        附件:凉州区2023第一批区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表

               

                 中共凉州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19

关于下达2023年第一批区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