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公文文种分类>凉政办发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凉政办发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凉州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9-26 浏览次数:

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省市驻凉有关单位:

《凉州区行政许可清单(2022年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镇、各街道、各部门、单位要梳理认领《凉州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 年版)》中本单位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梳理明确主管部门、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保持相对统一原则要积极对接市级主管部门(单位),在市级主管部门(单位)的指导下,结合我区实际,做好清单管理和落实工作。根据省市相关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调整的,权责清单等其他有关清单要及时做出相应调整,确保清单与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有效衔接,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协调实时联动。

二、严格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

(一)逐项细化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根据国家和省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已经编制实施规范的,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及时与市级主管部门沟通,按照“四级46同”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做到同一许可事项全市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编制工作通过行政许可管理系统进行。

(二)更新优化行政许可办事指南。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依照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在2022年12月底前编制完成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在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场所进行公布,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内容一致。区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应当严格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并做好衔接。

(三)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镇、各街道、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大力清理整治变相许可。在《凉州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之外,有关行政机关和其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备案、证明、目录、规划、认证、年检等名义,要求行政相对人经申请获批后方可从事特定活动的,应当认定为变相许可,要通过停止实施、调整实施方式、完善设定依据等予以纠正。   

三、全面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各镇、各街道、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全面加强行政许可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及时做好国家和省级制定的监管规则和标准的落地实施,并逐项细化完善监管措施,科学合理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切实提升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精准性。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公众健康,以及潜 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重点领域,要依法依规重点监管,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与行政许可事项对应的监管事项,要纳入“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

四、切实强化清单实施的组织保障 

各镇、各街道、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清单管理和行政许可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政府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定期开展督导调度、研判分析,推进探索清单多元化运用,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对违法设定实施行政许可、实施变相许可、落实清单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确保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落地、发挥实效

 

附件:凉州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xlsx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