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项目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图文新闻】【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十年奋进 凉州厚重书写“绿色答卷”
信息来源: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9-20 浏览次数:

十年奋进,凉州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十年奋进,凉州开启和谐共生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凉州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勇担生态报国之责,着力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年来,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如今的凉州,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蓝天、碧水、青山,让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让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更加满意!

饮用水安全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确保饮用水安全的基础,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十年间,凉州区全面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对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加强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全区1个国控、4个省控、2个地级、1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6个地下水国控点位水质达标率100%。凉州区西营河渠首是凉州区西营水厂和洪祥水厂的取水水源,来水主要由西营水库下泄水量供给。初秋时节,凉州区西营河渠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绿树成荫,风景秀丽,碧水清流,凉州区用实际行动努力描绘出了一幅水生态画卷。

凉州区西营水管处高级工程师魏福山介绍说:“近年来,凉州区西营灌区实施了《凉州区抗旱应急供水工程》《西营河渠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灌区成立了水源地保护巡查队伍,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协助环保部门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现已形成一套完善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供水保障体系,确保了西营灌区饮用水供水质量,改善了灌区群众饮水条件,有力地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十年间,凉州城区污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城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污水处理率达到97.4%。实施凉州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PPP项目和凉州区新型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实现全区新型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区污水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凉州区金山镇崖湾社区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是甘肃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典型案例,污水处理厂践行“低成本、少维护、资源化”的农污治理理念,日处理水量40m³,湿地面积444㎡,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社会、环境、经济效益相统一,为全省农村污水站建设提供了示范。

“我们将继续把这项可复制、易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在整个搬迁社区实施运营,建设能有效解决全镇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利用的污水处理站,实现农村地区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凉州区金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海宝说。

十年间,凉州区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向,围绕“双碳”目标任务,把发展清洁能源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风”“电”“光”资源,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资源综合利用等为重点“1+N”生态环保产业链,统筹培育光大环保、绿之源生态建设公司等为链主企业,精心谋划储备项目21个,总投资92.85亿元,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链做大做强。

2022年6月建成投产的凉州区静脉产业园PPP项目总投资6.39亿元,包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餐厨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医疗废弃物处理项目和生活垃圾填埋场四个子项目及城乡一体化收转运服务项目,自投产以来运行稳定,环保指标达标排放。

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经理武晓伟说:“目前年处理焚烧垃圾达到29万吨,主要涵盖了凉州区和周边39个乡镇。现在垃圾焚烧每年可产生发电量1亿多千瓦时,折合标准煤约3万吨,整个处理过程实现了焚烧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利用,为凉州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良好的助力,也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十年间,凉州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生态问题,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体系不断完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明显,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整改,环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生态环保基础不断夯实,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如今,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凉州已成为全区人民的新共识,凉州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将凉州的环保之路进行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