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区市场监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食品药品安全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0602MB161547XN/2022-22571 主动公开 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
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20 浏览次数:

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

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市场监管所

根据《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武市监发〔2022154号)精神,为扎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严密防范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现将2022年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各市场监管所要配合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幼儿园食堂的检查和指导,督促各学校、幼儿园食堂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要求,压紧靠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二、全面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专项检查

2022年9月7日至9月16日,各市场监管所集中组织开展辖区内学校(幼儿园)食堂、小饭桌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工作,其中学校(幼儿园)食堂检查覆盖率达到100%。督促学校(幼儿园)食堂认真开展自查,全面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采购食品及原料索证索票情况,加工制作场所环境和设施设备清洁消毒情况,全面清查库存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防止过期和腐败变质食品,杜绝不合格餐饮具和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工具等投入使用,及时整改自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强对学校食堂或委托经营者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做到食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存放、餐饮具规范洗消、按规定温度和时间配送食品。各市场监管所于9月16日下午18:00前将《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学校幼儿园食堂专项检查工作台账》(附件1)、《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工作台账》(附件2)报食品监管股邮箱(2469150193@qq.com)。

三、全面加强小饭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各市场监管所要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小饭桌底数,建立“一户一档”,全部纳入监管范围,认真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坚持“谁检查、谁负责”,对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小饭桌要责令停业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不得经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其他安全隐患的,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或移送案件线索

四、大力加强“陇上食安”智慧管理应用

市场监管所要督促学校食堂大力加强“陇上食安”智慧管理平台的应用,指导学校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等相关人员熟练应用“陇上食安”智慧管理手机APP企业端,主动上传有效证照、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进销货台账、餐厨废弃物处理、食品留样、晨检记录、食品安全自查等信息资料,保障后厨视频设备正常运行,加强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线上培训和考核。积极鼓励广大师生、家长使用“陇上食安”手机APP公众端,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不断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五、持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合力

各市场监管所要积极配合教育等部门加强对学校的食品监督检查,对监督抽检和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隐患督促限期整改。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大对学校食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查办力度,着重查处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采购、贮存和销售包装或标签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惑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以及校园周边设置售酒网点、向未成年人售酒等违法行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

六、强化文明用餐宣传引导

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加强《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力度,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减少食品浪费,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营造校园“文明用餐”新风尚。

 

 

                          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