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区发改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重大项目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0139322026/2022-09773 主动公开 凉州区发展和改革局
凉州区2022年省列重大项目1-7月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 凉州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 2022-08-0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凉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充分认识重大项目支撑经济增长、牵引产业发展和促进要素循环的重要作用,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不断厚植发展后劲,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项目实施情况

凉州区实施省列重大项目5项,包括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西营五干片区调蓄水池、凉州区调蓄工程和华电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142.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41亿元。截至目前,5个省列重大项目均已开复工;1—7月,完成投资20.45亿元,占计划投资17.61亿元的116.1%,超进度2.84亿元。

1.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项目总投资58.55亿元,总建筑面积40.57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汉文化历史体验馆、天马体验馆、凉州词体验馆等,并对原有雷台观和汉墓遗址进行保护性修建和提升改造,配套建设附属设施。

该项目于201810月开工建设,止2021年底主体已全部封顶,完成投资43.85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7亿元,完成景区内所有单体室内装饰装修及园林绿化等室外工程。项目于今年1月复工建设,主要进行装饰装修和展陈布置、调试等工作,目前所有工程进入收尾阶段。1-7月完成投资5.73亿元,占计划投资4.2亿元的136.4%

2.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38.86亿元,占地面积473.52亩,总建筑面积25.52万平方米,重点对规划范围内的建筑、市政设施和景观进行保护、恢复和更新,配套建设附属设施。

该项目于201910月开工建设,止2021年底完成部分单体工程及路面硬化、水电暖管线安装等,完成投资21.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6.5亿元,完成剩余建筑主体封顶、室外管网布设、绿化及部分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项目于今年2月复工建设,已完成再就业市场片区10栋单体主体结构罗什寺街区15栋主体封顶古钟楼街56栋单体主体封顶文庙街区39栋主体结构,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安装工程,进展顺利。1-7月完成投资4.3亿元,占计划投资4亿元的107.5%

3.凉州区西营五干片区调蓄水池工程

项目总投资4.9亿元,主要建设调蓄水池2座,总容积733.82万立方米,配套建设管网30.3公里。

该项目20211月开工建设,止2021年底已完成池体开挖,完成投资3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9亿元,完成调蓄水池及附属工程、供水管网建设。项目于今年1月复工建设,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试蓄水。1-7月完成投资1.9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0%

4.凉州区调蓄工程(PPP项目)

项目总投资12.5亿元,主要建设调蓄水池11座,总容积1265万立方米;建设输水工程6项,总长63.3公里。

该项目于2022417日开工建设,年内计划投资3亿元,完成调蓄水池池体及输水工程建设任务的40%目前11座调蓄水池已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池体土石方开挖377.28万立方米。1-7月完成投资2.5亿元,占计划投资1.5亿元的166.7%

5.华电凉州区九墩滩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项目总投资27.3亿元,主要建设50万千瓦光伏电站1座,配套建设储能电站、外送线路等设施,在光伏板下通过草方格+沙生植物方式治沙。

该项目202110月开工建设,止2021年底已完成场地平整等工程,完成投资0.3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1亿元,完成主体工程。项目于今年4月复工建设,已完成场平3520亩、安装组件10.01兆瓦,逆变器设备已订购,现正在进行剩余场地平整和桩基础施工。1-7月完成投资6亿元,占计划投资6亿元的100%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紧盯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科学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力量、开足马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项目进度。严格落实重大项目个一包抓工作机制,突出抓项目建设进度、抓统筹调度、抓协调服务,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全面顺利推进。

(二)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一项目一方案跟进做好融资、用地、基础配套等方面的要素供给。强化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国家专项债券,有效破解资金制约难题。帮助企业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开通用能、用人、物资运输等绿色通道,落实用电欠费不停供政策,把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加强项目调度管理。认真落实重大项目月调度、季通报、年终考核工作制度,依托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省列重大项目线上调度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判和分析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疏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强化项目建设过程管控,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每季度对项目责任单位进行考评,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层层落实的责任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