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凉州区金山镇:建好新居兴产业 乡村振兴路更宽
信息来源: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8-0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凉州区金山镇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建设“六个新武威”作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加快金山镇集中收缩安置新民居示范点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这些天,家住凉州区金山镇的村民王天雪不仅要忙着收庄稼,而且还要忙着装修自己的新房。虽然很劳累,但她的心里却乐开了花。

“新房子再等几个月就可以入住了,比起以前的土坯房,现在条件好了很多,有水有电还有水厕、液化气,日子越来越幸福了。”金山镇崖湾村四组村民王天雪告诉记者。

过去,在凉州区金山镇,不少村民的房屋地处祁连山地质灾害危险区和生态敏感区,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土木或砖土木混杂结构房屋,墙壁裂缝、房顶漏雨现象时有发生。建新房、搬新家成为了许多老百姓的迫切愿望。今年,金山镇统筹资金5847万元计划修建新民居376套,目前已建成100套并完成分配,剩余276套计划于9月底全面完成房屋主体建设,年内实现搬迁入住,届时累计搬迁村民将达到551户,占全镇常住户数的40.5%。

凉州区金山镇党委书记郭爱民说:“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规划利用3至5年时间实现整镇搬迁,计划2022年搬迁376户,2023年搬迁350户,2024年至2025年完成6个村1361户农户全部搬迁,逐步形成“一镇一社区、一户一产业”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为了使群众搬下来、有产业、有收入。金山镇结合现有资源禀赋和牛羊养殖优势,大力发展以牛、羊为主的养殖业。2022年整合项目资金810万元,建设养殖暖棚200座,同步配套水、电、路基础设施,使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养殖、人畜分离。

“与此同时,我们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大力发展沿山冷凉灌区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将搬迁后的旧宅基地‘能垦则垦、能林则林、能牧则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实现耕地集约化经营。同时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增加务工收入,确保群众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凉州区金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海宝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