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凉州视点
【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凉州:抓好农业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信息来源: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6-29 浏览次数: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压实粮食安全属地责任,确保耕地面积不减、粮播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今年,凉州区抓牢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共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0.43万亩,全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眼下,正是夏管、夏收的大忙时节。在凉州区武南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里,1000多亩作物长势喜人,农户们趁天气晴好,抓紧下田开始除草,为农作物丰收打好基础。

凉州区双学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双学说:“我们这个示范点主要的核心技术是采用了‘4+4’的模式,即4行玉米、4行大豆,不仅让高位玉米的植株,具有边行效益,而且扩大了大豆的受光空间。同时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等农艺技术,确保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大豆,确保大豆和玉米协同高产。”

李双学告诉记者,实现规模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背后,得益于高标准农田的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地块零散、产出低下的“望天田”,变成成方连片、效益倍增的“高产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品质和种粮收入稳步提高。

“武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鲁子沟、下中畦、小东河三个村,25个村民小组,实施面积18274亩,全部由土地流转的方式种植。实施高标准农田是提升耕地质量的重要抓手,夯实了武南镇粮食安全基础,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了高效节水、农艺农机高度融合、良种良法配套、提高农业产值。”武南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富华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在示范区实施土壤改良工程,通过种养循环增施有机肥、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新型肥料使用等多项措施的集成应用,不仅提升了地力,还实现节肥20%,有力推动了农业种养生态循环。

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刘佳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一方面,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积极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筑牢粮食安全基础。另一方面,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加强技术指导,推行全程机械化作业,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