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荣华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公开专区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762370745L/2022-08778 主动公开 凉州区荣华街道办事处
荣华街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凉州区荣华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 2022-06-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按照省、市安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部署要求和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甘建发电[2022]92号)市住建局《关于印发武威市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武市建发[2022]197号)、区住建局《关于印发凉州区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凉住建[2022]494号)精神,结合荣华街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争取用3个月左右时间,通过开展辖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公共场所经营性自建房进行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房屋倒塌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排查要求。

2.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

主管谁负责”的整治原则。

3.坚持“街道主要领导抓主责,街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社区(村)主动落实”的工作机制。

4.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

三、排查整治重点

(一)重点区域。新关村城中村、城郊结合部、拆迁区域、学校医院周边、景区周边、人员密集区周边的自建房;惠泽社区、荣华社区学校医院周边、景区周边、人员密集区周边的自建房;

(二)重点领域。突出辖区3层(含)以上、涉及10人以上租住经营、生活经营仓储等“三合一”混用经营性自建房及违规改扩建自建房的排查。突出用于酒吧、网吧、餐饮、旅馆、私人影院、农家乐、小饭桌、教育培训、养老服务、医疗卫生、文旅设施、仓储物流、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

四、主要任务

(一)精准摸排。落实“居(村)民自查申报、社区(村组)现场核查、街道全面复核、抽检评估”排查责任体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精准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摸清房屋地址、产权人、建成时间、用途、结构类型、建筑层数、建设手续、经营手续等基本信息(附件1),排查房屋选址、地基基础、主体结构(梁柱、承重墙、楼板、屋面等)、消防安全等方面风险隐患和擅自开挖地下、改建扩建等行为。2022年6月底前完成对所有3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租住经营及生活经营仓储等“三合一”混用自建房的排查,2022年7月底前完成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所有经营性自建房和违规改扩建自建房的排查。(街道牵头,新关村、荣华社区、惠泽社区具体落实实施)

(二)安全评估鉴定。对初步判断存在风险隐患的房屋,按照“谁拥有、谁申请、谁付费”的原则,各社区、村安排工作人员指导产权人根据省住建厅《关于推荐房屋安全鉴定单位的通知》(甘建函[2018]305号),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按规范对房屋进行评估鉴(认)定,出具评估结论。要防止无资质第三方出具虚假报告,埋下安全隐患风险。

(三)建立台账。各社区、村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要建立自建房安全隐患问题整治台帐(附件2),坚持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分类处置,明确隐患结论、措施清单等要素,实行销号管理。要做好数据互通共享,确保台账信息同步精准、没有遗漏。农村自建房排查信息同步通过住建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平台”进行对照更新、补充完善。

(四)分类整治。按照“严重隐患立行立改、较重隐患维修加固、一般隐患分级处置”的原则分类、分期整治,确保危房不住人、不经营、不使用。各社区、村2022年8月底前要完成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鉴定为D级危房)、有结构坍塌风险威胁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整治。

1.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并鉴定为危房的经营性自建房。各社区、村应采取立即停止使用、撤离人员,设置明显警示标志等管控措施,引导产权人(使用人)通过拆除、重建、加固等工程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隐患未彻底消除前不得恢复经营活动。

2.对存在结构坍塌风险威胁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各社区、村应立即停用并疏散撤离建筑内和周边群众,管控措施、工程措施“双管齐下”,封闭处置现场排险,无法加固整治的依法拆除或重建。

(五)严控增量。2022年5月起,辖区范围内不得新建居民自建房,不得在原房屋基础上加层加建,农村新建居民自建房原则上不得超过3层。3层(含3层)以上农村新建房屋建筑及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全部纳入监管程序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必须经专业设计和施工,严格执行房屋质量安全相关标准,经规范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居民自建房申报用于经营活动的,应提供真实合法的房屋安全评估鉴定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充分发挥本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职能,街道主要领导主抓部署,街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各社区、村主动落实。按照《荣华街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网格责任分解表》责任区域的划分,扎实高效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做到责任落实落细、摸排全面精准、整治彻底有效、安全持续保障。

(二)重视宣传引导。各社区、村在自建房排查整治过程中,应重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方式方法重要意义等内容的宣传引导,坚持实事求是、正面引导,多渠道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房屋建设和使用方面的安全意识,主动自查申报、委托鉴定、积极整治。坚持依法依规,杜绝“一刀切”。各社区、村要针对性地做好疑问解答、司法解释、信访化解,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让排查整治既有“力度”,也有“温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突出隐患整治。各社区、村要将隐患当做事故看待,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督促产权人(使用人)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责任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

(四)畅通信息报送。各社区、村各自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信息上报工作。自建房安全隐患问题整治台账(附件2)及工作进度统计表(附件3)于每周三下午3时前上报街道城管所办公室(315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