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文件>按公文文种分类>凉政办发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凉政办发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的通知
信息来源: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5-14 浏览次数:

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区政府部门,驻凉各单位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对职能交叉和新兴业态风险领域,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及时明确监管责任。为全面加强新行业、新业态安全监管工作,消除监管漏洞,切实把各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管控范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凉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及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以及业务相近的原则,进一步厘清新行业、新业态和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有效解决职责交叉、边界不清的领域和环节,推动必须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职责划分

(一)外卖送餐行业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外卖电商平台安全监管工作区公安分局负责外卖送餐车及骑手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二)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负责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场所安全监管工作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

(三)住宿业(含酒店、民宿、农家乐)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负责旅游景区(点)、星级酒店和星级农家乐内住宿业安全监管工作区商务局负责酒店(星级酒店除外)安全监管工作;区公安分局负责其他住宿业日常安全监管,区消防救援大队配合。

(四)特种设备目录外游乐设施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负责旅游景区(点)、星级酒店和星级农家乐等区域以及体育场馆管理范围内特种设备目录外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区商务局负责商场、市场、大型城市综合体卖场内外特种设备目录外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区教育局负责学校、幼儿园等校内特种设备目录外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区住建局负责住宅小区范围内特种设备目录外游乐场所、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

(五)物流公司、快递业。交通负责对物流、快递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监管;区公安分局负责物流、快递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六)玻璃悬锁桥、玻璃栈道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负责全区旅游景区内玻璃悬锁桥、玻璃栈道安全监管工作。

(七)私人影院区新闻出版局负责私人影院经营场所安全监管工作。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私人影院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

(八)大型商业综合体。区商务局牵头负责大型商业综合体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其中,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特种设备、餐饮单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协调市消防救援支队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内消防安全监管工作。

(九)再生资源回收、废品回收站点。区商务局牵头负责再生资源回收、废品回收站点安全监管工作。其中,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危险废物回收处置的安全监管工作。

(十)托护点、校外培训机构,教育辅助服务行业。区教育局负责托护点、校外培训机构,教育辅助服务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托护点、校外培训机构,教育辅助服务行业消防安全监管工作。

(十一)共享单车(给予共享网络平台付费的单车,包括人力、电动力驱动等)。区住建局负责共享单车行业的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区公安分局负责共享单车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十二)高层建筑玻璃幕墙区住建局负责高层建筑玻璃幕墙建设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十三)高空外墙清洗作业。城管执法负责高空外清洗作业安全监管工作。

(十)醇基燃料。区应急局负责生产经营单位储存、经营环节安全监管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负责餐饮单位使用环节安全监管工作。

(十)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包括残疾人助力车、老年代步车等)。区商务局负责全区新能源汽车销售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全区电动自行车(包括残疾人助力车、老年代步车等)销售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区公安分局负责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包括残疾人助力车、老年代步车等)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十)充电桩。区住建局负责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并督促物业公司及时对居民小区内飞线充电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区消防救援大队加强对居民小区内飞线充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区直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监管法定职责、三定职责和区政府授权职责,切实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安全监管和业务工作,坚决杜绝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严防新兴行业领域出现监管盲区和漏洞。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认领、带头履职、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及时协调解决贯彻实施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稳定。

(二)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区直有关部门要在明确安全监管职责的基础上不定期分析所属行业领域阶段性的安全生产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措施;要进一步摸清新兴行业领域监管对象底数,建立台账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建立部门间长效合作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实现信息互通互享。各部门要各司其职,依法履职,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履行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共同协商研究,达成共识,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无失控漏管对象。

(三)严格执法检查,严肃跟踪问效。区直有关部门要结合正在持续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对新兴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不放过一个漏洞、不忽略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隐患,真正做到全覆盖。要强化监管执法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制度,坚决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从严查处,真正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