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各部门乡镇机构职能>区政府部门
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来源: 凉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 2022-04-22 浏览次数:

凉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简介

 

凉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凉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工业和信息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

(二)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工业和信息化布局规划、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产业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体制改革和管理机制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三)组织实施城乡工业布局调整和产业升级;配合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

(四)监测分析工业、信息产业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煤、电、油、气、运等重要生产要素协调平衡,解决工业运行中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五)负责盐业行业管理,制定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体系,落实食盐储备制度。

(六)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销售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100%醇基燃料试点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业管理。

(七)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负责工业和信息产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八)拟订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生物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信息产业等领域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推动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负责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负责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培育和管理,推进产学研结合及科研成果产业化;指导工业行业的质量管理。

(九)负责工业、通信业工作综合协调,拟订工业、通信业发展循环经济、工业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清洁生产。

(十)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指导和推动全区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十一)指导协调工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工业信息技术标准;指导电子信息产业质量管理;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

(十二)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参与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和协调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

(十三)负责能源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后的企业管理与服务;协调处理能源工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参与能源工业的行业管理;参与组织推进能源工业科技进步;负责全区能源工业预测预警,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

(十四)负责统一规划和监管煤炭交易市场和集中配送体系。

(十五)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教育培训工作。

(十六)完成区委、区政府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大力推行一窗办、一网办、马上办、简化办,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组织实施先进制造、清洁生产、数据信息产业的发展政策,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十八)有关职责分工。

1.工业行业规划职责分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担工业行业规划职责。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工业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编制及跨行业、跨领域重要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负责工业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

2.工业结构调整职责分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制定实施行业规划等推动结构调整。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提出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产业协调发展的重大思路和政策措施,组织拟订需报国家和省、市政府审批或跨多部门的工业发展政策、综合性产业政策,提出并组织协调跨地区、跨部门以及需要国家和省、市综合平衡的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重大产业基地。

3.发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的职责分工:工业、通信业的发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的职责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担;除工业、通信业以外的发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的职责由区发展和改革局承担。

4.能源工业职责分工: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全区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年度指导性计划的拟定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能源产业的行业管理,负责能源产业建设项目的申报、审批、核准、备案和项目建设管理;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能源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后的企业管理与服务。

5.盐业管理职责分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盐业行业管理,制定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体系,落实食盐储备制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食盐质量安全监管和食盐专营行政管理职能,负责全区食盐市场监督执法,组织核发食盐定点生产许可证和批发许可证。

6.煤炭市场监管职责分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统一规划和监管煤炭交易市场和集中配送体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商品煤、车用成品油、高污染燃料生产销售环节的质量进行监督管理。

7.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分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销售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100%醇基燃料试点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业管理。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凉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综合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会议组织、文电档案、机要保密、建议提案办理、信访、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化解、综治、计划生育、禁毒、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包抓、帮扶乡镇工作。

(二)行政审批股(政策法规股)。负责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战略研究;负责收集、汇总和分析研究有关扶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政策法规,组织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配套政策;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核;负责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承担行政审批股工作职责;负责全区工程、经济、工艺美术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申报工作和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工作;负责全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综合协调、指导和服务,拟订相关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基金的管理使用;负责监测分析全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动态;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教育培训,指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职工培训,统筹协调行业职业技术交流与培训,指导培训基地建设;拟订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负责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及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资质认证等管理工作;负责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征集及评价体系。

(三)经济运行股。负责监测分析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协调解决运行中有关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负责产业预测预警,参与反垄断相关工作;负责协调区统计部门、工业园区和相关镇做好工业经济数据统计工作;负责联系中央、省属在凉企业;负责全区重点行业、重点工业企业及原油、成品油、煤炭、天然气等生产要素协调平衡和保障;负责指导电力企业协调解决工业企业电力需求调度工作,协调解决发电、供电、用电及电力应急相关问题,参与企业电热价格调整工作;承担协调市运力办工作,指导各工业园区和企业物流业态发展;指导全区工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参与重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销售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100%醇基燃料试点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业管理;协调推进人口密集区域危险化学品企业迁建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自然灾害等所需生产资料、救灾物资的生产、储备和调运;承担区减轻企业负担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规划发展股。负责拟订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城乡工业布局调整、产业升级;指导企业调整、重组和管理创新;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投资计划,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和利用外资工作;组织实施全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并拟订和修订相应政策措施;负责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跨区域间产业合作及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招商引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中央和省属在凉企业项目推进协调工作;负责组织节会、产品征集和布展参展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装备、原材料和新材料、消费品等产业发展政策、规划;组织推进化工、建材、农产品加工、医药、食品等产业发展,协调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区盐业行业管理,制定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体系,落实食盐储备制度,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工业园区建设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工业企业出城入园工作。

(五)循环经济股。负责推进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支持政策,协调解决循环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领域的循环经济、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助参与研究能源工业开发和利用状况、能源工业发展战略、规划、方针政策、制度规定、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制定;监测能源工业发展情况,协调能源工业技术创新、生产经营及能源工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能源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后的企业管理与服务;推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统一规划和监管煤炭交易市场和集中配送体系;推进新能源汽车使用。

(六)工业技术与信息股。负责推进全区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做好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培育和管理工作;指导行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产学研合作,协调推进国家、省、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参与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的专项规划、政策和标准;负责指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拟订生产性服务业、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工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工业信息技术标准;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参与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和协调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负责信息产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负责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组织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软件服务业基地、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导电子信息产业质量管理;推进信息技术应用,督促企业推广信息上网工程;联系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等通信企业。

(七)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纪检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人:殷发斌

邮政编码:733000

联系方式:0935-6155461

办公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荣华街1号区政府统办楼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