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各部门乡镇机构职能>区政府部门
林业和草原局
信息来源: 凉州区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22-04-22 浏览次数:

凉州区林业和草原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挂凉州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

(二)组织全区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指导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

(三)负责全区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区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国家级、地方级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管理国有森林资源。负责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监督管理草原的开发利用。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订湿地保护规划,贯彻执行国家和省上湿地保护相关标准,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

(四)负责监督管理全区荒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荒漠调查,组织拟订防沙治沙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监督管理沙化土地的开发利用,组织沙尘暴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

(五)负责全区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六)负责监督管理全区各类自然保护地。编制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并组织实施。按照事权划分,监督管理全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提出自然保护地的新建、调整及晋升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承担国家公园建设相关工作。提出新建、调整全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负责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会同有关部门审核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申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七)负责推进全区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拟定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改革意见并组织实施。拟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负责退耕(牧)还林还草和天然林保护工作。

(八)拟订全区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拟订相关林业产业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生态扶贫相关工作。

(九)指导全区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负责林木种苗、草种质量和生产经营行为的监管。负责区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

(十)负责落实全区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必要时,可以提请区应急管理局,以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十一)监督管理全区林业和草原中央级及省级、市级、区级资金和国有资产。编制部门预算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申报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国家财政性资金项目,按照权限向上级部门提出资金安排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林业和草原投资项目。参与拟订林业和草原经济调节政策,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补偿工作。

(十二)负责全区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区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工作。

(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及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和草原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区林业和草原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方面的能力建设。

1.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2. 统一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3.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要求,承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区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许可等事项。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体化,加快项目审批服务管理“一网通办”。推动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大力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区林业和草原局负责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在森林和草原发生火灾情况时,配合区应急管理局完成火灾处置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造林绿化股、森林资源管理股(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股、行政审批股)、草原管理股、规划财务室、直属机关党委。

 

通讯地址:武威市凉州区荣华街荣华十字政府统办楼9

邮政编码:733000
办公电话:09356155583

上班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凉州区林业和草原局下属事业单位:凉州区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凉州区头墩营林场凉州区治沙站、凉州区草原工作站、凉州区特色林果产业中心,分别承担有关业务工作。

(一)凉州区林业技术推广中心

机构职责:建立健全以林业科技推广为主导的推广体系,加强创新技术、模式、机械的推广与示范;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和基层科技需求,强化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下乡、技术培训、栽植咨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做好各类科技推广项目的申报、实施及指导、督查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技术研发、科技服务、成果转化、技术集成示范与创新创业服务,为林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人:伯锋

办公地址:武威市凉州区荣华街荣华十字政府统办楼6  

办公时间:工作日  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00 

    办公电话:0935-6155614

(二)凉州区头墩营林场

机构职责:管理林场,促进林业发展。国有林场规划计划编制,林木种苗生产供应,森林培育与经营,护林防火、防沙治沙,林木良种选育与新技术推广,林业信息服务。

      人:刘兴泉

办公地址:武威市凉州区吴家井镇四方墩村

办公时间:工作日  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00 

    办公电话:0935-2501099

(三)凉州区治沙站

机构职责:荒漠化防治、管理;沙产业发展规划、资金管理、项目开发、科技推广及引进;指导、协调各单位、乡镇沙产业发展;防沙治沙技术指导等方面工作 

  人:李万侠

办公地址: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王庄村

办公时间:每个工作日  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00 

    办公电话:0935-2512518

(四)凉州区草原工作站

机构职责:负责指导全区草原建设、改良、开发利用和草场有偿承包工作组织开展全区草原鼠、虫害的预测预报及防治工作负责指导全区草原建设、改良、开发利用和草场有偿承包工作;组织开展全区草原鼠、虫害的预测预报及防治工作组织开展天然草原保护、改良、建设、开发利用等技术的培训工作收集、分析、交流国内外草原建设、改良、保护利用等新技术;组织开展技术协作、技术培训、咨询服务。

      人:李军义

办公地址:武威市凉州区荣华街荣华十字政府统办楼9  

办公时间:工作日  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00 

    办公电话:0935-6155583

(五)凉州区特色林果产业中心

机构职责:加强全区果业开发和生产;加强出口林果产品基地建设、规划和管理;负责特色林果产品贮藏加工项目的引进,协调引导林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引导和扶持发展林果业中介组织,推进社会化服务工作;负责特色林果业优势品牌建立、商标注册及绿色有机食品认定的申报工作;负责特色林果产品会展、营销等工作。

  人:徐生福

办公地址:武威市凉州区荣华街荣华十字政府统办楼6  

办公时间:工作日  上午:  8:30—12:00

                      下午:14:30—18:00 

    办公电话:0935-61551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