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各部门乡镇机构职能>区政府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来源: 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4-22 浏览次数:

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简介

 

 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挂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区知识产权局牌子

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区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市场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质量强区、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负责全区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指导全区各类企业、农民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承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责任,组织指导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三)负责全区市场监管执法和反垄断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依授权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对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开展反垄断调查工作。依授权指导全区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四)负责监督管理全区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依法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产品质量、标准化、计量、特种设备、认证认可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合同欺诈、商业贿赂、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和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等行为;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置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依法承担食品(含保健食品、酒类食品、清真食品、食品添加剂,下同)、食用农产品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监督实施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规范;开展食品安全状况调查;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承担全区食盐质量安全监管和监督执法工作;负责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六)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负责药品零售、使用环节质量的监督管理以及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质量的监督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标准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与质量抽检,依法查处药品零售、使用环节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的违法行为;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依职责组织指导查处其他环节的违法行为。监督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药物滥用监测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七)承担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推进食品安全规划,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牵头负责食品安全重大事故调查工作;组织、指导并监督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法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

(八)负责全区质量发展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质量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督促指导区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履行质量发展职责的落实和考核评价;实施名牌发展战略;组织开展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

(九)负责全区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组织实施全区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建立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制度;负责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工作;负责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组织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组织产品质量状况和事故调查。负责全区认证认可工作,组织产品质量认证和质量体系认证,对安全认证的产品实施强制监督管理;依法对出具公证数据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负责食品包装材料、容器和生产经营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的监督管理;监督管理防伪技术产品和防伪工作。

(十)负责全区标准化工作。宣传贯彻国家标准,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管理企业标准,监督标准的执行;制定和组织落实提高全区标准化水平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总结推广先进的标准化管理经验和方法;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区商品条码工作。

(十一)负责全区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执行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技术规范;组织建立全区计量标准;组织全区量值传递;依法对计量器具的制造、使用、修理、进口和强制检定实施监督管理;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及市场计量行为。

(十二)负责对全区特种设备实施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依法对特种设备的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实施质量监督和安全监察;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配合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特种设备事故处理相关工作。

(十三)负责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贯彻执行国家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与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全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制度。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和运用,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承担知识产权争议处理、维权援助和纠纷调处工作。

(十四)负责开展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织市场监督管理科普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十五)指导与市场监督管理有关的社会团体、协(学)会的工作。

(十六)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办公室财务规划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登记注册股)市场监督管理股公平交易与广告监督管理股知识产权股食品监督管理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股质量发展与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股标准化计量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室消费者权益保护股综合协调与应急管理股直属机关党委。

 

人:刘浩

通讯地址:武威市凉州区西大街145号

邮政编码:733000

办公电话:0935-2212544

上班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