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013931840Y/2022-24996 主动公开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信息来源: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2-27 浏览次数:


 

 

——20221223日在武威市凉州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凉州区区长  崔振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凉州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多轮疫情的冲击影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区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拼搏、埋头苦干,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加压奋进,经济形势稳中有进。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实施县域经济、农业产业、工业经济、商贸服务业等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完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考核奖补机制,强化运行监测和服务保障,推动经济的基础更加巩固,的态势更加明显。预计全年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达到417.7亿元、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3亿元、增长5.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708元和19515元,增长5%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28亿元、增长7%。我区成功入围2022中国西部百强区。

一年来,我们发挥优势、强链延链,集群效应加速释放。坚持产业兴区,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确定7大优势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重点项目119项,总投资518亿元,完成投资109亿元,实现产业链产值347亿元,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新能源产业倍速发展。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引进实施新能源及协同产业项目29个,开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9180万千瓦,完成投资71亿元。重通成飞大兆瓦级风电叶片、特变电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27.94亿元,较去年增长76%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依托龙头企业,招大引强,延伸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初步形成乳制品、奶牛养殖、饲料加工、兽医兽药、彩印包装、物流物联等“1+6+N”奶产业体系,奶牛存栏4.5万头、增长41%,奶产量达到22.7万吨、增长230%,奶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3.65亿元,增长28.3%,奶产业园区被认定为全省代表性现代农业园区。食品工业延链拓展。坚持前端抓规模夯基础、中端抓加工促增值、后端抓市场提效益,深化拓展肉牛、肉羊、生猪、食用菌、粮食、蔬菜、葡萄7个分产业链,食品工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18.6亿元,增长8.9%特色医药补链加速。从药源基地建设、中药材加工、市场流通、品牌培育等方面发力,建立甘草、黄芪、芍药等中药材基地2.5万亩,实施年产5000万盒中药液体制剂智能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与甘肃药投集团合作建立医药物流配送体系,祖师麻膏药、宫瘤宁片、宣肺止嗽合剂3个品种被列为陇药大品种大品牌目录。生态环保成链增效。坚持生态产业化方向,实施污染防治、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17个,完成投资3.94亿元。以静脉产业园为龙头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全链条,以畜禽粪污、尾菜秸秆资源化利用为重点的农业废弃物循环产业链初步构建。文旅产业积厚成势。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基本建成,实施文旅项目6个,完成投资14.6亿元,张义镇灯山村获批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凉州战役纪念馆红色文旅品牌,我区入选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数字经济赋能聚力。着力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系,新建5G基站279个、累计建成751个,实现城区和重点镇、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建成数字化车间、万头智慧牧场、智慧停车管理云平台,天马行”“金融通”“文旅通等上线运营,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一年来,我们砥砺前行、真抓实干,发展质效显著增强。坚持质量并举、量质齐升,千方百计扩投资、促消费,夯实经济发展基础。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2.93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12亿元,申请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1.05亿元。实施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174个,完成投资149亿元,比去年增加29亿元,同比增长24%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施强工业行动,制定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实施工业项目58项,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9.88亿元,较去年增加20.1亿元,同比增长140%。德斯威光伏、武晟新能源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入规。招商引资创新突破。拓展招商渠道,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发挥新能源指标竞配政策撬动效应,引进落地一批新能源产业链项目。积极参加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采取委托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实施招商引资项目94项,实现到位资金145亿元,同比增长26%科技创新动力强劲。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财政科技支出比例提高到0.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户,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6户、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新增授权专利700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显著,技术交易额达9.78亿元。社会消费逐步回升。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组织开展重点消费促进季等活动,投入财政促消费资金710万元,带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回暖。商贸物流体系逐步完善,新增冷链保鲜库容9.5万吨、累计达到50万吨。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8家,完成进出口额2.66亿元、增长7.5%,外向型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全面统筹、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势头强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粮食安全底线不断夯实。新建高标准农田17万亩,累计达到45万亩,整治撂荒地1.91万亩,完成粮播面积120.4万亩,粮食产量达到71万吨、增长1.3%,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收模式被树为全国典型。特色产业培优做强。全力推进三沿产业带建设,“10+N”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80%,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五成来自特色优势产业。建成标准化种养示范基地153个,新建日光温室103818510亩,种植瓜菜43.3万亩、产量达210万吨。建成食用菌产业园6个,全区食用菌产量达5万吨、产值3.46亿元。牛、羊、猪、鸡存栏量分别达49.87万头、162.5万只、79万头、424.1万只,同比增长12.3%16%20%8%。设施蔬菜、食用菌产量和生猪饲养量居全省县区第1位,牛羊饲养量分别位居全省县区第2位、第3位。累计认定三品一标产品143个、甘味农产品品牌21个,凉州农鲜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全省乡村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编制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345个,创建乡村建设省级示范镇1个、示范村10个,市级示范村10个,打造金山镇崖湾村整镇集中收缩、永丰镇四十里红色美丽村庄等各具特色的示范村。建设集中收缩安置点111011户,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8753139人,改造土坯房5454户,新改建农村公路1230公里,改造农户厕所1263座,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14904599人消除返贫风险,认定乡村就业工厂(扶贫车间)37家,务工就业脱贫劳动力达到4.2万人;落实中央和省市区衔接资金3.08亿元,实施产业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65个,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6683395万元,防返贫基础进一步巩固。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显著。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开发启用凉州区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全年流转土地38.9万亩,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860家、家庭农场1691家,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村级组织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系统谋划、内外兼修,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坚持补短板、强功能,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城市品质蝶变跃升。改造老旧小区149个、累计达301个,惠及居民3.5万户。新建续建市政道路10条,打通断头路8条,整治背街小巷48条,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8.12公里/平方公里;新建小游园9个,新增绿化面积69.25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3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66%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631”专项攻坚整治提升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十二项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探头经营、高空置物等各类乱象问题2.9万个。建设地下停车场6个、生态停车场42个,新增停车泊位16569个,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开展一道门便捷出行行动试点,将35个小区46栋楼拆小建大合并为8个小区,倾力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强化城市内涝治理,城区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开工建设。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一年来,我们一体保护、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争取中央财政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资金3亿元,年内实施分散农户清洁取暖改造3000户、清洁暖炕改造5000个,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74台,稳居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加强重点涉水污染源监管,1个国控、4个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100%。新建续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5座、累计建成43座,粪污还田10万亩,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会在我区召开。生态底色不断厚植。全面实施林长制,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扎实推进,完成人工造林11.5万亩。围绕双碳目标,新建南部山区国家储备林1.11万亩,修复治理草原22.68万亩,打造一村万树示范点41个,完成北部压沙30万亩,两山理念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节水行动深入实施。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启动全域美丽幸福河湖五赋两转一打造创建工作,石羊河全国美丽示范河湖成果巩固提升。西营五干片区2733万立方米调蓄水池蓄水运行,111265万立方米凉州区调蓄工程进展顺利。推广高效农业节水面积110万亩,创建节水型企业10户,新改建城镇供排水管网60公里,建成城乡雨水收集利用示范点26个,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年来,我们创新机制、拓宽视野,改革活力不断增强。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切实以改革破除障碍、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不来即享”“项目管家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全程网办率达到99%,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省领跑,企业开办压缩至1个工作日,设立登记事项即来即办。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用能、用地、融资、保通保畅等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基本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财税金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实现跨区域交易1.05亿元。大力推行金融+”模式,协调发放富民贷”“乡村振兴贷”“惠农产业贷”“住房质量提升贷41076.42亿元,为乡村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一年来,我们兜牢底线、为民惠民,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省市区列为民实事全部办结。全年民生支出5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以上,较省、市分别高5个、0.7个百分点。就业社保提质增效。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协调发放创业贷款1.14亿元,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1.07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区级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3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年人均8076元和5268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学位2100个、园位1575个,城区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全部压减,双减成效不断巩固。技能凉州建设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武威方舱医院建成投用,传染病医院住院楼加快建设。完成10358名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医疗保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和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基本医保按病种分值付费全国试点工作获评优秀等次。纪录片《梦幻凉州》央视首播,舞蹈《凉州攻鼓子》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坚持不懈抓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汛减灾等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设立凉州区行政复议与应诉服务中心,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00个。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效,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依法加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得到省民委肯定。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得到加强。人民防空、双拥共建、退役军人工作持续强化。老龄、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慈善、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事业成效明显。统计调查、外事、侨务、信访、地震预防、机关事务、供销、科协、工商联、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牢记使命、尽心履职,政府效能明显提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更加有力,政府系统各级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吸纳金点子、好建议,市、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提案办复率100%。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效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实施办法,坚决全面整改各类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网民留言办理。政府系统作风持续改进,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今年,面对交织叠加的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区上下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特别是在防疫情、稳经济、化风险三个方面倾心最重、用力最大。

我们精准施策防疫情。面对多轮疫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贯彻第九版防控方案,认真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措施,统筹全区资源,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坚决果断、以快制快,科学精准做好核检、筛查、流调、转运、隔离、治疗等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6000多名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战一线,4000多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冲锋在前,2000多名志愿者坚韧不拔、始终坚守,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顶酷暑、冒严寒,付出了艰辛努力,体现了责任担当。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顶住压力稳经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严格执行国务院33条、省政府53条、市政府55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及24条接续措施,配套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有力释放稳增长系列政策的组合效应。始终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的关键举措,落实留抵退税13.34亿元、延缓缴纳税费1.15亿元,发放稳岗扩岗等补助资金1340万元,协调重大项目贷款3547.2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0279户、总量达到8.18万户,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户、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70家,支持1.43万户市场主体获得甘肃信易贷融资19.65亿元,竭尽全力惠企纾困。一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经济运行逆势而进、稳步提质。

我们坚定果断化风险。新官要理旧账,是本届政府应有的担当和对人民的承诺。全面梳理征地拆迁安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先后多渠道筹措资金32.86亿元,20042名失地农民得到安置,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得到有效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阻碍发展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财政风险总体可控。采取三分离、三同时工作法,解决4.29万户群众不动产登记难问题。统筹各类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扎实推进高风险机构不良资产清收处置。

各位代表!今年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下,我们遇到的困难挑战超出预期、风险难题交织叠加,但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发展成效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上靠的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精诚团结、努力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凉州发展付出艰辛努力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凉部队、武警官兵、中央和省属驻凉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生态环境脆弱,资源性、结构性缺水问题依然突出;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充分,地方财力薄弱,政府债务负担较重;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承压,稳定经济增长压力较大;政府一些部门工作作风不够实、担当精神不够强,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夯基蓄势、激发潜能的重要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为我们抢抓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当前,我区正处于国家多重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交汇期,生态屏障、能源基地、开放枢纽、战略通道的功能地位更加凸显,光热资源、农业大区、文化厚重等比较优势更加突出。从政策趋势看,中央加大对实体经济、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支持力度,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有利于我们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壮大特色产业,提升发展能级。从发展态势看,经过多年不懈奋斗,凉州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位和特征、基础和条件、氛围和态势发生明显变化,增长动能更加强劲,市场活力加速释放,进入蓄势待发、赶超进位的新阶段。同时,全区干部群众在抗击疫情中磨砺出勇毅前行的责任担当,在破解难题中锻造出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为民富民中锤炼出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增强了建设幸福美好新凉州的底气和斗志。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就一定能够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根据区委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首要任务,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行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加快建设经济强区、生态大区、文化旅游名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凉州,更好发挥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承载区和核心增长极作用,努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黄金节点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州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增长6.5%。其中:一产增加值增长7.2%;二产增加值增长5.7%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6.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5%;三产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控制在市上下达的目标之内。

围绕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展绿色工业,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和绿色工业突破行动,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扩量。

加速新能源产业崛起。抢抓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机遇,加快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华电、三峡、杭泰、中电建110万千瓦续建项目建成并网,开工建设第二批竞争性配置、大基地光伏项目,绿电达到19.8亿千瓦时。开工建设黄羊抽水蓄能电站,引进实施一批风机总装、光伏组件、变压器制造、独立储能、智慧孵化、工业硅等协同产业项目,推动已建成的大功率叶片、逆变器等项目达产达标,实现新能源全产业链产值70亿元以上。

提升食品工业能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着力打造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全国重要的优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高标准推进伊利二期项目建设,开发多元化、高端化产品,提升市场份额,培育壮大“1+6+N”奶产业体系,力争实现产值60亿元以上。支持休闲食品、面粉加工、肉制品、酿造、预制菜等重点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提高农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能力。

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实施三化改造项目8个。发展特色医药产业,种植中药材3万亩,做优中药材产地加工、饮片加工等特色医药产业集群。支持普安、泰康制药等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宣肺止嗽合剂增线扩能及祖师麻膏药等二次开发,做强特药品牌。着力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潜能,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G基站460个。加快物联网、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实施凉州区数字农业农村项目。

强化科技引领支撑。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支持企业联合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0家以上。全面落实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支持企业稳步提升,新增规上企业10户以上、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以上。

二是聚焦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五个振兴,抓好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持续推动撂荒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落实区级粮食储备0.65万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主要农作物农机化综合水平达到89%。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玉米制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积极推进小麦、瓜菜及畜禽品种选育改良,加快构建现代种养业良种繁育体系。

持续壮大特色产业。深入实施现代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坚定不移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推动“10+N”特色优势产业扩面增量,打造高标准农业示范点200个以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利用南部沿山冷凉优势,建设食用菌日光温室1000座,全年食用菌产量达6万吨以上。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设邓马营湖万头肉牛养殖产业园、万头奶牛场,奶牛存栏达到6万头。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引培提升行动,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新增区级以上示范合作社40个、家庭农场40户以上。打响凉州农鲜区域公用品牌,争取创建甘味农产品3个以上,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0个以上。推进农业与加工、流通、文旅等产业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加快推进乡村建设。统筹考虑土地利用、村落形态、文化传承等因素,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布局和抗震房改造,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000户以上打造集中收缩安置点8个,创建乡村建设示范村30个,新建改造农村电网230公里以上。加快农村社区闲置房屋搬迁入住。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配套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实现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墙面文化、环境洁化、庭院美化,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建设,用好群众自治组织,深化农村高价彩礼、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问题治理,弘扬文明新风。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争取用好衔接资金,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建立健全防返贫长效机制,做到发现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通过公益性岗位、乡村就业工厂、涉农项目以工代赈等方式,实现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是突出投资消费,夯实经济发展根基。坚持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把促进有效投资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提升投资质效,充分拉动消费,筑牢经济发展坚实基础。

精心谋划实施项目。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和投资导向,谋划实施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181项、年度计划投资160亿元以上。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5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0亿元以上,全力以赴扩投资、稳增长。加快兰张三四线铁路及站前广场建设,建成乡镇通三级公路52公里。配合做好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向石羊河补水。深入实施四抓一打通工程,加快建设凉州区调蓄工程,谋划建设南部山区抗旱应急调蓄水池、沿沙产业发展调蓄水池,建设“415水系连通网,实现丰蓄枯用、跨灌区调剂。

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实施招商引资突破行动,落实部门、园区招商工作责任,完善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图谱,瞄准央企、大型国企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链条招商、平台招商,积极组织参加兰洽会等省内外重大节会活动,办好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扩大招商成果。建立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力争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5项、到位资金16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

推动文旅消费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启动运营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和历史文化街区,发挥核心引爆效应,推动文旅产业复苏回暖。推进文旅产业创品牌增效益,全力争创铜奔马5A级景区。创新交通、文物、非遗+文化旅游模式,着力培育历史文化、休闲度假、红色旅游、科普研学协调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历史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发展。

促进商贸提档升级。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建成镇商贸中心5个,新改建集镇农贸市场3个以上。建成昊天二期、西北花卉、亚峰农产品等市场,新增冷藏库容5万吨。主动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分层化趋势,开展消费提振行动,推动汽车、家电、餐饮等大宗消费和电商消费扩面增量。持续开展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扶持培育限上企业50户以上。着力建设煤炭物流服务中心,探索发展总部经济。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强中欧班列天马号货源组织,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10家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

四是坚持城乡融合,提升县域综合实力。把发展县域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构建主体功能明显、区域优势互补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持续强化延链补链。坚持抓产业、强县域,以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为核心,深化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一链一策推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奶产业、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特色医药、数字产业7大优势产业链建设,重点打造生猪、蔬菜、肉牛350亿级产业链,奶业、新能源2条百亿级产业链,促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

夯实县域发展基础。坚持抓园区强县域,按照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突出工业园区经济属性,全面推行园区管委会+开发运营公司模式,推进标准地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建设园区标准厂房23万平方米。突出抓好7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配套完善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启动运营综合服务中心,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编制完成全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发挥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按照城市服务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假日经济、路衍经济,激发城镇发展活力。以县域为基本单元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发展要素向乡村流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建设站西路等市政道路6条。新建小游园12个,新增公共绿地11.21万平方米,绿化提质增效29.51万平方米;持续开展城区停车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新增停车泊位2000个以上。加快城市供排水、供热、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提升行动城市环境风貌十大整治行动,强力整治各类城市顽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争取优异成绩,力争创建成功。

五是筑牢生态屏障,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美丽凉州。

打好生态建设保卫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完成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11.15万亩。抓好南部山区造林绿化,建设国家储备林1万亩;大力开展中部绿洲一村万树行动,完成绿洲区绿化0.1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3万亩;持续推进北部沙区治理,完成压沙造林10万亩,努力创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聚焦守护蓝天,开展空气质量提升行动,深化扬尘、燃煤、移动污染源防治,加快分散农户清洁取暖改造、城市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聚焦守护碧水,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控,高效实施五赋两转一打造工程,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水污染治理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加快建设城区日处理8万吨污水处理工程,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聚焦守护净土,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源头防控,全面推行绿色生产,实施粪肥还田10万亩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以上。加快实施农作物秸秆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建设无废城市。

打好节约用水持久战。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面推进六大节水行动,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完善节水制度,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建立与水资源相适应的区域空间和产业布局,推动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年内用水总量控制在10.05亿立方米以内。推广节水技术,推行滴灌、喷灌等节水设施,推广高效节水技术面积110万亩,创建农业节水示范点61个、节水型企业10家,新改建城镇供排水管网25公里,改造农村饮水管网100公里,建成城乡雨水集蓄示范点20个,新建建筑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全力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打好低碳循环主动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妥善处理发展与减排的关系,严格落实产业政策、节能降碳以及污染防治规定,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创建绿色企业、绿色车间。探索储备林+”发展模式,发展林下经济、森林碳汇等绿色产业。不断健全循环体系,抢抓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机遇,完善静脉产业园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实施绿色建筑行动,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能源。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制止餐饮浪费,让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成为生活新风尚。

六是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切实以改革创新破障碍、优环境、拓空间、增活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优化国有企业资源配置,以量化考核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和债务风险管控。加快税收征管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健全房地产规范管理机制,积极发展租赁住房。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积极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异地交易政策,完成废旧宅基地拆除复垦500亩以上,新增耕地指标入市交易3500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规范运行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鼓励参与各类市场经济活动,全区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5万元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深化投资审批、招投标等领域改革,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破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不来即享”“项目管家等服务机制,扩大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树牢店小二意识,全力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六个一视同仁,公正公平对待各类企业,让更多企业投资凉州、兴业凉州、扎根凉州。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大纾困解难力度,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力争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到58%以上。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健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和银企对接机制,解决好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建惠企政策服务平台,落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推动企业降本增效,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稳健发展。

七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突出民生优先的实践导向,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民生实事只多不少,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着力推动就业创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1万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60亿元以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发放创业贷款1亿元以上。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严控民办学校办学规模,一校一案推进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双减工作。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新建学府路小学、第十三幼儿园。认真落实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加强中小学校长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入推进技能甘肃重点任务落实,启动建设凉州职教中心,创建省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培养支撑产业发展的本地人才。

推进健康凉州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凉州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完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凉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能力提升项目,加强镇卫生院能力建设,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持续减轻城乡居民就医负担,实现全民普惠服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优化新冠肺炎防治,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全力保护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

兜牢织密保障体系。持续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临时救助,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和重病重残人员,维护好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残疾人平等权益,织密兜牢社会保障网。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弘扬传统特色文化,开展送文化下乡、民间文艺大赛等群众文体活动,讲好凉州故事。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开工建设体育公园,建成全民健身路径工程2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个、笼式足球场1个,举办全民健身活动。

倾心办好民生实事。2023年,我们将继续着眼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办好10件民生实事。1.改造提升老旧小区571014268户,新建智慧安防小区300个。2.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力度,新增学位2000个、园位2000个。3.硬化自然村组道路800公里,实施农村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0公里。4.改造农村土坯房5000户,完成6000户分散农户清洁取暖改造。5.建成调蓄水池11座,新增库容1265万立方米,受益耕地面积45万亩。6.完成中心城区居民天然气入户通气4000户。7.1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个村级幸福互助院。8.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以上,引导40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9.5000名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10.600名困难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对400名重度残疾人进行托养服务。

八是树牢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精准防范化解风险。全面强化粮食能源、重要产业等领域风险管控。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用足用好保交楼、稳民生专项借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严格政府债务管理,落实专项债务禁止类项目清单,依法依规化解存量债务。做好金融风险监测,加快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加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营造社会稳定环境。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观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道路交通、消防、矿山、危化品、食品药品、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妥善解决失地农民安置遗留问题,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积极建设平安凉州。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深化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主动下访,最大限度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区政府系统将勇于担当、忠诚履职,以高度的清醒和执着的韧劲,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我们要对党绝对忠诚。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我们要依法履职干事。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尊法崇法、学法用法,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议事规则,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审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使政府工作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我们要奋力担当作为。时刻锤炼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真本领,不断提高争先进位、推动落实的执行力。发扬斗争精神,动真碰硬、破解难题,真抓实干、弯腰落实,建立有清单、有责任、有盯办的工作推进机制,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下足落实功夫,铆足实干精神,高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我们要严守清廉本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转变作风。严控三公经费和非刚性支出,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招投标等重点环节和领域,加强廉政风险管控,让秉公廉洁用权、勤勉干净干事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凉州而努力奋斗!

 

1.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10+N”特色优势产业:牛羊猪禽菜果菌薯药草特色优势产业及奶、鲜切花、西瓜、葡萄等传统优势产业。

3.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4.多规合一: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旅游资源、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

5.双碳:指中国提出的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简称双碳战略目标。

6.村万树:指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五块地,种植适合本地生长的产出收益较高的经济树、观赏价值较好的彩色树,种植规模要求村均万棵以上或户均10棵以上。

7.五赋两转一打造:五赋是指赋魂、赋文、赋美、赋能、赋制。两转,即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有能有效转变。一打造,将石羊河全流域打造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幸福河湖。

8.一难两乱:即整治群众停车难、停车管理乱、收费乱问题。

9.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0.最多跑一次:指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11.三分离、三同时:证罚分离,将查处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问题与为群众办证分开,审核办证的同时依法追究企业违法违规问题;证审分离,将行政审批和专项验收与为群众办证分开,审核办证的同时依法完善项目行政审批和专项验收手续;证缴分离,将税费征缴与为群众办证分开,审核办证的同时依法追缴土地出让金及税费。

12.双减:指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3.三新一高: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14.一核三带:一核是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州)白(银)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三带是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以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陇东南经济带、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

15.产业三化改造:指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16. 两高项目:指高耗能和高排放项目。

17.四抓一打通:指抓续建、抓配套、抓更新、抓改造,打通最后一公里,用好现有水资源。

18.总部经济:指一些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

19.五个振兴:是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20.标准地:即权属清晰、完成区域评估并实现项目开工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21.路衍经济:指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园区、现代物流、交通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相关产业融合的新型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是助推交通运输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22.六个一视同仁:对招商引资企业和本土企业在政策支持上一视同仁、审批服务上一视同仁、规范发展上一视同仁;对招商引资企业不论规模大小一视同仁、税收多少一视同仁、效益好差一视同仁。

23.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指在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整治各类乱象和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4.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