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文件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面落实深化工程建设项目
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0-05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全面落实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30

 

全面落实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甘政办发〔202292号)、《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字〔202227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加快项目审批为导向,强化项目前期服务,规范审批服务事项,统一项目审批流程,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建设六个新武威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文化兴的幸福美好新凉州目标,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服务机制。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项目前期服务。

1.深化区域评估。扩大区域评估应用范围,在各类工业园区全面开展节能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水资源论证、防洪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文物保护、气候可行性论证等评估评价事项的区域评估,进一步细化功能分区,评估成果录入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动态更新、共享使用,不再进行单个项目的评估评价。确需进行单个项目评估评价的,由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出台实施细则,予以简化办理。同级财政部门做好区域评估评价资金保障。(责任单位:凉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黄羊工业园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区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凉州分局、区水务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地震局、区财政局)

2.推行用地清单制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在土地出让或划拨前,组织发改、住建、水务、生态环境、文体广电旅游、地震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给排水、燃气、通讯、电力、供热、环卫、防灾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依据土地普查现状和区域评估评价指标,就地块的水土保持、防洪、地震安全性评价、文物保护、建筑风貌、给排水、电力、燃气等分别提出技术设计控制指标和要求,由自然资源部门汇总形成清单随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文件,一并向社会公布,实现一次性告知。土地受让单位根据清单提前开展工程方案设计。(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凉州分局、区水务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地震局)

3.全面实行项目前期策划生成。一是实时更新工程建设项目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一张蓝图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批复前,确保已叠加整合的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各类矢量数据及卫星影像图得到实时更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批复后,及时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矢量数据更替工作。二是全面开展项目策划生成工作。在项目前期,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依托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立以自然资源、住建、水务等部门为主,多部门协同的项目策划生成协调机制,推进项目可决策、可落地、可实施,为项目后续审批压缩审批时限奠定基础,实现项目快速精准落地。项目经过策划生成后,方能进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全面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避免管控要求相互矛盾,简化项目后续审批手续,加快开工速度。(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凉州分局、区水务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地震局)

4.全面开展项目前期辅导。依托武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靠前动发起前期辅导,精准识别项目审批服务部门和事项,生成项目审批服务一张图,清晰展示审批事项前后置关系、审批流程、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等,工程项目开展前期辅导的占比要达到100%,提升项目申报便利度。(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区住建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地震局)

(二)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办理。

5.健全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四个清单工改办分类制定全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技术性审查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市政公用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工程审批系统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之间的映射关系,规范统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名称、类型、编码、依据、材料等清单要素实现数据同源。以四个清单规范化实现一张表单标准化,进一步规范事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确保清单之外无事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责任单位:区住建局,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凉州分局、区水务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地震局)

6.持续推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自然资源部门要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持续推行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所有项目实行规划设计方案网上申报,方案在初审后同步推送至住建、水务、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查,自然资源部门统一汇总各部门反馈的审查意见,实现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一次受理、一站式审查。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配合单位:区工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政公用服务单位)

7.推进设计方案审查分级分类管理。自然资源部门制定豁免清单和设计方案审查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坚持分类施策,提高规划方案审查效率,进一步简化或取消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减少前期已进行策划生成的规划设计方案审查程序,下放审查权限,精简规委会审议范围,聚焦重点工程、重要地段建设项目审查,全面提升设计方案审查工作效率。一是一般项目分类保障。针对市政公用、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建设单位明确的项目,持续推行带规划方案划拨土地;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度,即时办理两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后置;针对住宅、商业等房地产项目在签订出让合同时一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时提前介入规划设计方案审查。二是重大项目精准保障。对于省列、市列高质量发展、民企武威行、兰洽会招商引资、为民办实事等重点项目,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提早介入、主动联系项目单位、告知审批流程、要件材料和规划服务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协助项目建设单位做好项目选址、规划方案设计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配合单位:区工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8.进一步优化市政公用服务程序。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在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和设计方案审查阶段提前介入,提出建设要求。政报装提前到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办理,市政公用服务单位要主动实时获取项目接入需求、设计方案、图档等相关信息,同步开展设计、方案答复等前期工作,实现企业无感报装;推行水电气暖通信外线接入工程网上一表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理,相关审批部门联合进行现场查验和监管指导。(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国网武威市凉州区供电公司、武威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区工信局,配合单位:区工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9.推行一个章子管挖占规范整合城市道路占用开挖修复事项,由住建部门对市政设施类审批(因工程建设需要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将申请材料同步推送至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意见反馈情况进行审批打造一个章子管挖占并联审批监管机制。(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公安局)

10.推行一套图纸数字化管理。深入对接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审图系统,推行房建市政工程图纸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通过审图系统在线完成图纸的编辑、审查、变更、确认、归档等业务协同,实现数字化图纸一网归集、在线管理,建设单位施工图一次申报,全程在线应用。(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11.推进房建市政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工改工作,进一步细化《规划许可手续办理温馨提示》,将项目策划生成、告知承诺、容缺受理、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不见面审批、电子证照等措施、办法串联成线,落实到位,提高规划许可效率,不断简化程序、再造流程,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办事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二是推行容缺受理,建设单位在取得项目备案手续,签订国有建设用地成交确认书后,即可容缺申请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一并出具三是针对工业、市政公用、教育、医疗、养老等用地单位确定的建设项目,充分利用征地拆迁、土地报批等时间,积极与用地单位对接,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审定,实现拿地即开工四是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提前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排放)核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施工临时用电、施工临时用水等相关手续,重塑项目审批模式,实现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区住建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凉州分局、区水务局、国网武威市凉州区供电公司)

12.推行多段式联合验收。以竣工验收为基础,整合各类专项验收,制定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别和验收主体,明确具体的专项验收事项,专项验收与竣工验收同步开展,原则上实现一次性联合验收。不能实行一次性联合验收的,按照施工节点将验收工作流程划分为多个验收阶段,按照项目建设实际情况优化整合验收资源,合理分配验收时间,破除验收堵点,提高验收效率。(责任单位:区住建局,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

13.深化联合测绘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全流程联合测绘。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开发联合测绘业务功能模块,为联合测绘提供数据传输、管理和共享,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规划核实测量、绿化面积核实测量、人防核实测量以及不动产登记涉及的不动产测量等进行整合,实现多测合一。同时,将不动产首次登记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申报,全面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配合单位:区住建局)

(三)统一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管理。

14.推行乡村小型建设项目简易审批试点。制定乡村建设项目便捷审批流程,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开展审批,推动村庄小型建设项目简易审批对乡村小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承诺提交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符合规划要求,不进行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即时办理建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后置。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区住建局)

15.规范中介服务机构行为。健全工程建设项目网上中介超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引导中介机构零门槛进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介服务超市,限额标准以下项目采购全部纳入中介超市统一管理,加强中介服务全过程行为、时限、评价管理,实现中介服务公开透明。(责任单位:区住建局,配合单位:区工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6.全面实行电子证照、电子批复、电子印章。持续做好工程审批管理系统与电子证照管理系统、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工作,分步推进涉及工程审批类证照电子化,提升电子证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现证照五个统一(即:统一版面式样、统一数据格式、统一编码规则、统一数据归集、统一证照制发)。工程审批系统支持事项办理证照信息免填写、纸质材料免提交,实现电子证照数据采集、生成、核发、共享、应用、查阅、校验的全流程管理。(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配合单位:区大数据中心、区工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7.持续优化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优化升级纳入数字政府建设范围。开发前期辅导模块,实现项目审批服务一张图精准告知;完善中介超市模块,实现申报准入、公告下单、报名接单、委托交易、评价处理等环节全流程线上管理;完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完善图层要求,丰富图层内容;开发联合测绘业务功能模块,在线整改规划、绿化、人防及不动产测量等,实现多测合一;开发电子档案管理模块,实现一企一档,一人一档,一项目一档;建立企业电子卡包,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证照归集服务;开发数智赋能模块,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权威性、基础性的数据支持和咨询服务;依托天马行市民云,开发移动端申报模块,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指尖办”“刷脸办;开发工程审批智能助手模块,实现智能引导申报,工程审批热点问题24小时掌上智能问答服务;提升系统申报界面、审批界面交互友好程度,自动关联相关电子证照和前序结果材料。(责任单位:区大数据中心、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凉州分局,区工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按照改革任务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推进方案,破除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式,密切部门协作,责任到人,抓好政策执行和工作落实

(二)强化督查考核。各部门要按照工作安排部署,主动落实职能范围内的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实施日常监督,区工改办会同任务牵头部门对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定期通报。各部门每月24日前区工改办报送改革工作落实情况。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报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工作进展和成效,做好公众咨询服务,增强社会公众对改革工作的认同度和参与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