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凉州区规划纲要>历史规划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013931840Y/2021-07865 主动公开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凉州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4-25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

《2021年凉州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4日

 

2021年凉州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好《农用薄膜管理办法》,持续推进我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进一步提升废旧农膜残留污染防治水平,完成示范县建设项目各项工作任务,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及资金计划的通知》(甘农财发〔2021〕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有关要求,按照“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农民积极参与、资源循环利用”的工作思路,健全“农户捡拾交售、回收网点收集、企业加工利用”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运行体系。坚持法规约束与政策引导并举,高标准地膜使用与旧膜回收并重,通过示范带动,提升全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水平,有效防治地膜残留污染,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目标

充分发挥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突出镇主体责任,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为目标,通过全面开展地膜“以旧换新”、 回收及利用环节“以奖代补”、扶持专业化回收、废旧地膜残留监测等重点工作,切实强化地膜源头防控,巩固和健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不断完善废旧地膜回收机制,力争全区废旧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

三、重点任务及资金安排

(一)开展地膜以旧换新

建设内容:按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公开招标采购覆盖时间符合甘肃省地方标准(DB62/T2443-2019)中Ⅱ类地膜要求,厚度大于等于0.01mm,其他指标符合国家标准的高标准地膜,在全区各镇开展地膜“以旧换新”活动。兑换标准为:按照1方旧膜兑换20公斤新膜的标准兑换。用于兑换的新膜按照各镇2021年覆膜面积,按比例分配分发到各镇。各镇要因地制宜设立网点开展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工作,并健全台账记录,确保新膜兑换到位,旧膜回收到位。地膜“以旧换新”兑换实施主体为镇政府,同时应结合地膜“以旧换新”完成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推广任务。

资金安排: 2021年地膜“以旧换新”资金475万元;2020年示范县回收环节“以奖代补”结余资金;两项资金全部用于公开招标符合国家标准的地膜。

(二)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及利用环节以奖代补

建设内容:鼓励废旧地膜加工企业提高废旧地膜回收价格,充分调动农民、商贩、回收网点及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工作的积极性,对废旧地膜回收加工企业高于市场价格回收废旧地膜,给予一定资金奖补。鼓励回收企业开展废旧地膜资源化利用,按照废旧地膜实际加工量实行加工环节“以奖代补”。回收加工企业提供回收网点、商贩、农户交售凭证,加工相关票据,提交区农业农村局审核后确定奖补额度,奖补资金公示无异议后再行兑付。

资金安排:按照回收1立方米废旧地膜补贴20元的标准补贴,共安排资金40万元;按照每加工1吨废旧地膜再生颗粒补贴300元;每加工1吨废旧地膜其它塑料制品补贴100元,安排资金40万元;合计安排资金80万元。

(三)扶持废旧地膜专业化回收

建设内容以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规模化经营主体为依托,在全区扶持建设8个地膜机械化回收专业服务组织,推广地膜机械回收技术,开展地膜机械回收服务,降低地膜捡拾劳动强度,提高地膜回收效率,每个机械回收服务组织地膜机械回收面积不少于3000亩。

资金安排每个机械化回收服务组织补贴资金5万元,共安排资金40万元,补贴资金主要用于购置适用的废旧地膜捡拾机械、机械作业、捡拾回收劳务等相关费用。

(四)开展废旧地膜残留监测

建设内容:按照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要求,加强地膜应用和残膜污染监测,设置20个废旧地膜残留长期定位监测点开展定位监测,按照统一操作规程采集年度数据并上报,准确掌握全区地膜残留量变化情况。

资金安排:安排监测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监测设备购置、样品采集与监测、监测点维护及监测人员补助等。

(五)开展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示范

建设内容:按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招标采购全生物降解地膜,采购的全生物降解地膜符合国家标准(GB62/T35795-2017),具备资质单位出具的环境安全性评价报告,并在相邻地区进行过成功的试验示范。以露地蔬菜、马铃薯为主要覆膜作物,开展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技术应用示范,示范面积不少于1000亩。

资金安排:安排资金30万元,主要用于招标采购全生物降解地膜。

(六)项目管理和绩效考核

建设内容:组织开展工作督导检查、交流培训、媒体宣传报道等工作,设置“以奖促治”资金,作为示范县建设工作经费补贴。

资金安排:安排示范县“以奖促治”资金5万元。主要用于绩效考核、组织交流培训、宣传报道、宣传资料印制发放、工作督导等方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上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各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协调全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靠实工作责任。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公开招标采购高标准地膜,制定地膜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和以奖代补实施细则,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定期通报项目实施情况,将地膜旧换新工作纳入各镇生态环境保护及全域无垃圾工作责任考核体系,加强考核评比,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区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拨付和监管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地膜的违法行为;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及违法行为的查处;各镇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在本镇辖区内设立由专人负责管理的废旧地膜回收网点,组织广大农户在春秋揭膜关键时节,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开展废旧地膜以旧换新” 和集中交售工作引导建立谁使用、谁回收的制度,有效推进废旧地膜回收工作,进一步保护农业生态环境,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在春秋废旧地膜捡拾关键时期,专门组织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专题宣传活动,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和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农业生产经营大户捡拾回收废旧地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宣传回收废旧地膜,保护生态环境,旧膜变废为宝的理念,引导规范农民使用高标准地膜,营造废旧地膜回收的浓厚氛围,使清除白色污染成为每个公民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自觉行动。

(四)加大源头防控。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各镇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定期开展地膜市场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不达标地膜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对重点地区、土地流转种植大户等用膜量较大的生产者的检查查处力度,全面淘汰难以回收的超薄地膜,从源头上加强防控,保证地膜的可回收性。

(五)严格监督管理。项目资金使用单位要加强工作监督检查和资金使用管理。按照财政项目绩效管理有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项目各项管理措施,加大组织实施力度,严格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建设内容和资金使用方向,规范项目资金支出,不得挤占、挪用或整合项目资金。各镇要合理使用项目分配的地膜,设立专账,由专人专项管理,认真做好地膜“以旧换新工作。

 

附件:凉州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附件

 

凉州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杨赞拉吉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陈彬德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杨斌生           区财政局局长

刘  浩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万平           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各镇镇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