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解读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06020139318329/2021-07227 主动公开 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
《凉州区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2-01 浏览次数:

一、《实施方案》编制背景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性作用,2019年12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2020年9月14日经省政府同意,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甘市监发〔2020〕320号),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实施方案》起草过程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20〕80号)精神,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提升农村标准化建设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凉州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凉州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凉州区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初稿形成后,送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科技局、区林草局、市生态环境局凉州分局等23个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经修改后,形成送审稿,送区政府办公室审查,1月3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凉州区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解读

《实施方案》总体参照《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武威市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结构,主要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目标要求。《实施方案》提出我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两个阶段的目标。

第一阶段目标:到2022年,全面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农业农村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服务乡村振兴的标准体系初步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现代乡村治理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初步建成,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作用更加有效。标准化工作覆盖区域稳步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达到52.19万亩。建成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农业标准化示范试点、美丽乡村试点、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等项目2个。“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年度增长8%以上;建设一批“三品一标”示范区,申报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农业农村标准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建设农业标准化区域(领域)服务与推广平台1个;标准实施和监督机制逐步完善,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不断加大,形成农业农村标准化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基本满足发展需要。

第二阶段目标:到2035年,农业农村标准化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支撑乡村振兴的标准体系、标准实施推广体系和标准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农业农村标准的有效性、先进性和适用性显著增强,农业农村标准实施和监督机制更加有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重点在健全完善农业农村标准体系、农业农村标准化生产、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农业农村文化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民生、乡村振兴、农产品品牌等方面加强标准化工作,同时提出了充分发挥标准化资源整合作用、不断创新标准化服务方式、积极推动标准互联互通等具体举措。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促落实、强化政策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四、《实施方案》体现的凉州特点

《实施方案》在充分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的同时,也体现了鲜明的凉州特色。

一是围绕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猪鸡菜果菌薯药草“十大产业”,合理规划标准化体系布局,以安全种植、健康养殖和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为重点,开展现代农业相关标准的制修订,不断丰富和完善现代农业标准体系,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二是贯彻落实《武威市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年)》,综合发挥标准化职能优势,在总结扶贫车间、电商扶贫、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在脱贫攻坚需提档升级的工业产业、农业产业、旅游扶贫、生态建设等发展项目,以及电力建设、水利建设、交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基础建设项目中,运用标准化原理,研制并推广应用经验证有效的重点产业扶贫标准,着力构建特色产业标准体系,实现从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转变,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标准化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推动标准化与乡村振兴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三是紧盯特色优势产业和终端市场需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寒旱农业—生态循环—绿色有机—甘味品牌”发展路子,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挖掘和塑造“甘味”品牌文化内涵和价值,着力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系列品牌,提升“凉州农鲜”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文件链接:/art/2021/1/26/art_194_16680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