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策解读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2020-00000 主动公开 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关于落实健康甘肃行动推进健康凉州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凉州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发布日期: 2020-09-27 浏览次数:

一、制定依据

为贯彻落实《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健康甘肃行动推进健康武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发〔2020〕41号)精神,推动健康甘肃行动落地见效,加快健康凉州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健康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凉州,结合我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和内容

《关于落实健康甘肃行动推进健康凉州建设实施方案》主要突出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政策体系建立。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健康干预、突出重点人群、防控重大疾病,实现健康服务体系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二是注重部门协作联动。每一个专项行动的落实措施务求具体明确、责任清晰,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形成“大卫生、大健康”格局。三是注重政策的落地落实。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建立健康凉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加强监测评估和考核工作,确保《实施方案》有效实施。

《实施方案》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目标要求。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到2022年,建立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和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高,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程度显著提升,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全民医保制度显著完善。到2030年,建成相对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和制度体系,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中上水平。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共18项专项行动。一是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二是实施合理膳食行动。三是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四是实施控烟行动。五是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六是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七是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八是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九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十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十一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十二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十三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十四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十五实施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行动。十六实施中医药促进健康行动。十七实施健康扶贫行动。十八实施常态化爱国卫生行动。通过专项行动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统筹推进“多城联创”,巩固提升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成立健康凉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监测评估。三是做好考核工作。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强化人才保障、注重宣传引导、完善评价机制六个方面提出了确保《实施方案》有效实施的具体要求,确保各项行动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