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区工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双随机一公开
索引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116223015664262037/2019-10080 主动公开 凉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凉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凉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 2019-04-29 浏览次数:

根据市、区工商局《关于报送2018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结和统计表的通知》(武工商明电〔201838)和《凉州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和区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市区有关商事制度改革的全面部署和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现将今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监管工作深入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年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落实监管责任,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监管行为,转变监管理念,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提高监管效能,为企业经营者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我局专门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殷发斌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工作进度的安排部署;陈国齐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开展,赵丽丽同志负责工作开展情况的统计信息报送工作。

二、健全完善机制, 确保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一)建立完善双随机四库一细则管理。

1.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我局全体执法检查工作人员作为随机抽查的主体,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现执法检查名录库里已发布执法检查人员14名,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已100%列入名录库。

2.建立检查主体名录库。我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主体,建立查对象名录库。现检查主体名录库已收录工业企业达90户,占全区1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0%,我区重点企业、重点发展、发展势头较好的工业企业已全部列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

3.建立计划任务库。结合我局年度工作重点和监管执法发现的突出问题,科学制定建立计划任务库目前列入计划任务库的事项有3项,分别是节能监察检查、工业节水监督管理检查和工业节能降耗监督检查。

4.建立抽查事项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相关地方标准的规定,在认真梳理我局监管职责基础上,逐项明确执法主体、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等,建立抽查事项目前列入抽查事项库的事项有3项,分别是工业节能降耗监督、工业节水监督管理和节能监察。

5.制定抽查实施细则。加强对的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全面、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监管权责匹配、监管分类准确。根据我局实际情况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

(二)建立完善双随机抽查检查机制理顺内部监管工作职责。

1.明确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相关机制建设和年度抽查计划制定。加强部门内各股室的协作配合,形成各股室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目前,我结合实际情况,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对于符合优化四最营商环境的监管对象,一律落实放管服要求,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监管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线上监管的同时,线下坚持严格管理,有效排查消除各种安全、污染隐患,确保安全无事故、专项检查有效果。

2.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调整情况,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明确抽查项目和内容,确保覆盖所有监督检查事项。根据执法人员的岗位和专业,合理设置业务类别,精确划分执法力量,确保人员匹配高效专业。统筹 考虑本行业领域对市场主体监管的重点和标准,逐项细化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作为开展抽查工作的操作依据,不断增强监管执法的统一性和科学性。

3. 根据工作实际和监管能力等情况,由业务股室分类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原则上抽查频次每年不少于 1 次、 抽查比例不低于责任主体的20%。采取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的方式,从两库中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实行双随机抽查,做到双随机抽查至少应由 2 名持有行政执法许可证件人员组成。2018年不定向抽查2次,抽查单位为普安制药、东方希望、响煤集团武威选煤公司和金德牧丰等企业。重点开展能源、安全生产方面的检查,对这些企业安全生产是否达标、环保排放是否达标等情况进行逐项查,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违规等问题。

(三)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

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及时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企业诚信记录,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和七日双公示制度,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化管理,形成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三、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推开的时间不长,对于一些政策法规、操作流程、公开事项还存在一些盲区,以致具体操作人员还不能准确掌握具体、详细的点位,致使工作开展还有一定困难

二是双随机、一公开涉及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各部门彼此信息交换不畅、联系不够是制约工作开展的又一难题。

三是针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高、工作量大的现状,为配合双随机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有待提高。而各股室工作人员之间的协同配合也需进一步细化加强。

四、打算 

(一)严格执行双随机监管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的完成,同时结合我局工作开展情况,细化流程、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我局的双随机工作。

(二)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双随机各项工作内容、执法流程,为双随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人员基础。做到让每名干部双随机、一公开具体操作流程,确保每位干部熟练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建立检查人员权力约束机制,列出权责清单,检查人员清楚自己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使监督检查权责进一步清晰,权力制约进一步强化。相关股室根据执法计划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双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在保证必要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的同时,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同时,加大双随机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向企业负责人讲解、宣传,取得企业负责人的理解和支持,为双随机工作的开展奠定群众基础。

(三)按照全面覆盖、动态管理、合理分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定期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进行自检,检查实施细则制定是否规范、检查结果公示是否及时、人员抽取方式是否规范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动态调整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监督权,不断提升我局履职透明度,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继续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双随机抽查企业诚信清单。将被抽查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信息、监督检查信息、违法违规处置信息、企业自律信息等全部记入年度企业信用档案,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并纳入从业单位黑名单中予以重点监管。在每次抽查完成后对列入黑名单企业抽查结果及问题查处结果及时予以通报并在相关网站公布曝光接受社会监督让失信者受到应有的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